贵州水城:“第三方”介入化解矛盾机制成效明显
时间:2018-01-07  作者:蒋泽乙 李忠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蒋泽乙 李忠烜)“再也用不着上访了,多亏检察院还了我们公道啊。”贵州省水城县勺米乡村民黄某、段某这样说。近日,水城县检察院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乡政法委书记和村支书以座谈会的形式,成功化解一起缠访、闹访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针对有些上访人存在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信“多”不信“少”等错误观念,该院于2016年3月召开检委会审议通过《涉法涉诉疑难案件第三方介入化解社会矛盾机制(试行)》,探索化解矛盾的新机制。该院组建了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政法委书记、村“两委”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监督员在内的716人的第三方人员库。此外,该院制作完善《权利义务告知书》《第三方人员讨论意见表》等配套文书和详细工作流程,强化硬件建设及经费保障,单独设立了第三方人员办公室及调处会议办公室。

  该院检察长蒋金安介绍,第三方介入化解矛盾机制有着规范的工作程序,对符合条件的涉法涉诉案件,检察机关邀请第三方人员为信访人提供法律服务。接受邀请的第三方人员会及时与检察机关和信访人了解案情,向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协助检察机关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使矛盾在基层得到圆满高效解决。

  据了解,该院还将第三方介入化解矛盾机制与该院的“五请”工作法、“透明”接访制度、“检察官联系乡镇”制度、“检民联系室”制度进行融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该院通过第三方介入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已成功化解55起涉法涉诉信访疑难案件,贵州省检察院将其作为经验材料下发该省检察机关学习。

  (原标题:“再也用不着上访了” 贵州水城:“第三方”介入化解矛盾机制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