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远程提讯让办案效率倍增
时间:2018-01-07  作者:李轩甫 郭艳华 翟臻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郭艳华 翟臻儒)“你购买涉案车辆时的报价是多少?最终成交价是多少?你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转账的?”日前,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办案检察官运用远程提讯系统,讯问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而被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海口市检察院与海口市第一、第二看守所相距甚远,办案检察官每次提审需要往返2个多小时。如今,海口市检察院在看守所和检察院的讯问室内配置了音视频采集设备和电脑、电视等终端设备,让承办检察官“足不出院”就可以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批捕案件每案必讯问。以前办案检察官一个上午只能提审2名犯罪嫌疑人,大量时间花在了路上,现在一个上午至少能提审4名犯罪嫌疑人。”该院侦查监督处一名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当然,远程系统的使用也是有严格限制的,原则上主要适用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对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检察院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远程提讯系统的建设。该院检察长李思阳表示:“建设远程提讯系统,是侦查监督现代化、科技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院打造‘智慧侦监’的重要抓手。”

  (原标题:“足不出院”就能讯问 海南海口:远程提讯让办案效率倍增)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