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强两法衔接促进水资源保护
时间:2018-01-06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强两法衔接促进水资源保护

福建超三分之一检察院在河长办设立联络机构

  本报福州1月5日电(记者张仁平)今天上午,福建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生态检察工作暨省检察院派驻省河长办检察联络室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六江两溪”重点流域水资源综合整治和近岸海域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要求,通过派驻检察联络室(员)、设立联系点、开展联合巡防等方式,加大对各地“母亲河”的司法保护力度。

  河长办是党委、政府为推行河长制而设立的统筹协调机构,汇聚了水利、环保、住建、农业、经信、国土、林业、海洋渔业等成员单位治理保护水生态、水环境的大量行政执法信息。2017年12月15日,福建省检察院在福建省河长办设立的检察联络室揭牌。截至目前,该省已有6个设区的市检察院和27个县级检察院(超过全省检察院总数的三分之一)在相应河长办派驻检察联络机构和专门人员。检察联络机构依托河长办平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畅顺两法衔接,努力推进案件查办、法律监督、犯罪预防、公益诉讼等各项工作,促进该省河湖系统保护及水生态整体环境改善。

  据介绍,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具体工作职责,包括互通信息、监督移送、立案监督、接受和移送犯罪线索、监督判决和执行等10个方面。同时,设有6项相关工作机制,即联席会议、列席会议、联合督办、信息共享、宣传普法、考核考评等机制。

  在保护水资源方面,近年来,福建各地对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行了不少创新探索实践。如泉州市两级检察院设立河道检察官工作室,由河道检察官挂钩联系河长制工作等。检察联络室(员)着力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消灭黑臭水体、源头治理小流域、督促重点排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破坏污染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