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市级林业生态司法保护修复基地揭牌
时间:2018-01-04  作者:卢志坚 刘松 张珍 李军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刘松 张珍 李军和)“经过司法机关的教育,我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以后我一定不再滥伐林木了。”被行政处罚人徐某向检察官忏悔道。日前,江苏省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在盱眙县旧铺镇茶场大雨山麓举行,来自江苏省市县司法、执法单位的8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并现场观摩了由盱眙县检察院和该县农委组织的“补植复绿”活动。

  近年来,淮安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该市盗伐、滥伐、毁坏林木案件时有发生,且由于自然资源分布的原因,此类案件在盱眙县境内发生较多。虽然相关犯罪分子和侵权责任人已依法受到惩处,但是受现场环境、空间位置、技术条件等限制,对被破坏的林木以补植的方式进行修复难度较大。

  为解决这一难题,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农业部门,创新司法修复方式,依托盱眙县旧铺镇茶场大雨山麓一块废弃十余年的垃圾场,经覆土造林,建成江苏省首家市级林业生态司法保护专业修复基地。据悉,该基地总面积1400亩,为全国最大的林业生态司法保护专业修复基地。

  2017年1月,徐某因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同年8月,又在未按规定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形下擅自砍伐树木22棵、价值6600元。盱眙县检察院依法向县农委发出对徐某予以后续行政处罚的检察建议并被采纳。

  基地建成当日,在检察机关的现场监督和行政机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徐某等6名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人现场补植树木一百余棵,用于生态修复。观摩修复活动的代表也纷纷撸起袖子,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刻旁种上一排树苗。

  (原标题:昔日垃圾场 今朝育新苗 江苏首家市级林业生态司法保护修复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