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让群众在司法帮助中体会春天般温暖
时间:2017-12-27  作者:沈静芳 牛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牛源)正值寒冬,大兴安岭深处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检察院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内却温暖如春,“春华了不起”“春华赛恩(蒙语‘好’的意思)!”原来,几位牧民听说春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后,专门赶来祝贺她。

  春华是科右前旗检察院党组成员、控申科长,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最初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调处各类社会矛盾68件次。

  在科右前旗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有农村牧区,还有林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0%以上。“群众来这里原因繁杂,做群众工作要始终带着感情,化解矛盾,释理说法”,从事控申工作18年的春华说。

  两年来,工作室实现了律师参与接访、心理咨询师贴心服务、蒙汉双语无障碍交流、远程视频接访直通上级院……工作室一班人在春华的带领下,走遍了全旗200多个嘎查村,摸索出了“倾听、记明、告知、释法、办理”接访“五步法”,先后帮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获得国家赔偿、司法救助近70万元。

  “兴安之春工作室,就是要让群众在司法帮助中体会到春天般的温暖!”该院检察长赵劲松说。这种温暖,小乌兰感受得最深。父亲意外死亡后,她和姑姑曾到该院反映情况。结案后,工作室帮助她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联系保险公司为她投保了教育助学险,还协调民政部门帮她申请孤儿救助金……类似这样的事,工作室每年都要处理四五十件。

  (原标题:大兴安岭深处的春天)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