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章贡区:“四步走”消除职务犯罪隐患
时间:2017-12-26  作者:俞慧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俞慧敏)“我们水务集团这一年来风气好了很多,这与检察院为我们量身定制的预防举措密不可分。”近日,江西省赣州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书记对章贡区检察院预防科负责人说。

  赣州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位于章贡区的自来水项目国有企业。2016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发生了4起受贿案。为帮助该公司消除致罪隐患,章贡区检察院结合办案,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四步走”预防方案。

  第一步,深入调研查隐患。在案件侦查环节,指派预防部门同步开展预防调查,厘清企业发生受贿犯罪的原因、症结。第二步,提出建议促整改。针对该企业在人事管理、工程发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企业发送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第三步,警示教育树屏障。分批组织企业员工走进监所,走进警示教育基地,让企业员工认识职务犯罪,体会职务犯罪的危害和后果,在心里树起一道防腐屏障。第四步,诫告约谈敲警钟。以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为对象,开展指出问题隐患、给予教育引导及警示提醒的“诫告约谈”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通过预防回访,检察人员了解到,该公司受益于这套“四步走”预防方案,已形成了一套规范严谨的管理制度,建立了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目前员工的自我约束力和工作积极性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