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双轨并行 侦防同步”筑牢职务犯罪防线
时间:2017-12-26  作者:张吟丰 欧朋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欧朋月)近年来,湖南省宜章县检察院将预防工作重心前移,在扶贫领域推行“双轨并行、侦防同步”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扶贫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从源头上筑牢职务犯罪防线。

  该院坚持以打促防,在重点扶贫领域依法严惩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近三年共查处贪污案件8件12人。案件初查终结后,该院侦查部门还将《初查结果报告》《立案决定书》抄送预防部门,由预防部门及时介入,进行同步预防。在日常工作中,该院预防部门也注意发现和收集职务犯罪线索,及时向侦查部门移送。

  该院结合所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加强对扶贫领域相关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在查处梅田镇箭地冲村委会干部黄某等人贪污楠竹种植补贴款一案时,该院侦查部门、预防部门在案中、案后联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该院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瞄准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项目进行动态分析,准确预判易发、高发地带,提高打击和预防的准确性。针对扶贫领域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院注重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对犯罪规律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提前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加强事前防范。该院积极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巡回宣讲,结合“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以基层国家工作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属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将政策法规和廉政理念送进千家万户。该院坚持多方管控多维设防,组建以检察院为中心的扶贫监督网络,加强与扶贫办、财政局、林业局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定期组织涉农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开展廉政教育。此外,该院还建立了扶贫对象微信群,在检察外网开设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栏,鼓励群众通过专用通道进行举报监督。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