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沂南检察+”盘活惩防一盘棋
时间:2017-12-26  作者:胡金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胡金华)“县检察院开展的‘沂南检察+’工作模式,盘活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盘棋,为宜业宜居宜游沂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近日,山东省沂南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完该县检察院后,纷纷对该院探索实施的“沂南检察+”工作模式叫好、点赞。

  今年以来,沂南县检察院聚焦“服务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作用,创新探索出“沂南检察+”工作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沂南检察+扶贫惠农”:震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沂南县检察院以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落地情况的法律监督,助力阳光扶贫,确保廉洁扶贫,有力震慑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该院根据扶贫领域贪贿犯罪的特点规律,围绕扶贫资金流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问题、调查情况,收集职务犯罪线索,既关注重点部门和要害岗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涉嫌腐败案件,又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贪”,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沂南检察+重点工程”:为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结合今年沂南县第一批共计5300户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沂南县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全县重点工作“百日会战”活动暨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加强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此外,该院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职务犯罪风险,在安置住房、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土地整治、迁出区生态恢复等领域,围绕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的重点环节,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并在项目管理中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不出纰漏、工作人员不出问题、项目资金安全运行。

  “沂南检察+廉政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职务犯罪发生

  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是沂南县检察院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该院对2014年至2016年所查办的18起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后,认真归纳总结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并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强的预防对策。

  结合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该院定期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在此基础上,该院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与派驻检察室工作相衔接,及时收集群众对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意见和建议,并专门制作“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警示教育宣传片,发送全县各机关进行宣传,提高扶贫一线基层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

  此外,该院还与县妇联联合,通过采用廉政教育培训现场教学+法治讲座的形式,分期分批对县直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的100余名妇女干部实行轮流教育培训,引导妇女干部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