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思茅区:“三位一体”格局让预防全覆盖
时间:2017-12-19  作者:赖金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赖金雁)自2016年2月最高检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在实践中逐步形成政府部门、村干部、群众“三位一体”的职务犯罪预防格局,至今已取得不俗的成效。

  与政府部门联手,为预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016年,思茅区检察院牵头与区扶贫办成立了扶贫领域惩治和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

  该《意见》确定了思茅区检察院与扶贫办开展此项工作的联络员,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双方联合、共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共同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对策研究、共同开展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等责任。

  该《意见》实施一年多来,充分整合了扶贫领域的预防工作力量,为精准扶贫提供了保障。

  党课+预防宣讲,为村干部筑牢职务犯罪防线

  村干部是落实扶贫政策的关键力量,也是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对象。思茅区检察院在对村干部开展预防教育的过程中,一手抓党建,一手抓预防,为村干部筑牢职务犯罪防线。

  检察长杨成斌是思茅区检察院定点扶贫村村委会的常客。一年多来,他定期到定点扶贫村为村干部上党课。结合自己学习《党章》的体会和村里的实际情况,他用朴实通俗的语言讲解党规党纪,鼓励党员村干部树立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检察长带头宣讲,干警们纷纷响应。为加强预防效果,该院专门安排干警参加由该区党委组建的“优良作风”宣讲团,深入辖区农村,采取巡回宣讲的方式,播撒预防职务犯罪的种子。今年以来,该院干警所在的宣讲团已为全区3乡56个村4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了扶贫专项廉政教育。

  山歌小调唱起来,喜闻乐见的预防宣传受群众欢迎

  在扶贫领域预防工作格局中,基层群众是监督预防的主力军。若能发挥好群众监督的“探头”作用,惩防职务犯罪将事半功倍。

  普洱民间的山歌小调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了让村民们容易接受和理解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加入预防主力军,思茅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广泛收集民间谚语、对联、顺口溜等,精心加工整理成有趣的法治段子,配上普洱的山歌小调,引用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中,使教育效果大大提升。

  “农村财务要规范,扶贫资金靠监管”“举报问题拿证据,凭空想象不足取。时间地点不可少,人物情节别忘了。举报不是闹争吵,情绪表达少些好。若想真把贪官查,人证物证才是宝。”……浅显易懂的山歌小调唱出了深刻的道理,使职务犯罪预防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村民心间。

  “三位一体”格局实现了预防工作无死角。至今,思茅区保持了扶贫领域三年“零”违纪、“零”职务犯罪的记录。

  (原标题:“三位一体”格局让预防全覆盖 云南思茅:扶贫领域三年“零”违纪、“零”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