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共享平台打破刑事执行信息壁垒
时间:2017-12-18  作者:屠春技 岑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屠春技 通讯员岑瑾)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检察官在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日常检索时,罪犯杨某的执行信息黄灯引起了他的注意。杨某因犯危险驾驶罪,于今年9月12日被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判决已生效。但法院并未将杨某交付慈溪市看守所执行刑罚,故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显示黄灯以示交付提醒。

  交付提醒仅是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功能的一部分,该平台还具有数据录入、数据查询、在线交流、法律文书线上送达、信息发布、档案管理、报表统计等功能。这是由慈溪市检察院牵头,该市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单位共同开发建设使用,集财产刑执行、社区矫正、审前未羁押收监执行、强制措施变更与执行于一体的信息共享平台。在浙江省,这还是首例。

  该平台不仅打破了刑事执行信息壁垒,实现了公、检、法、司相互之间刑事执行信息共享,还创新了执行文书线上送达模式,实现全程留痕、权责明晰,解决了当前刑事执行中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遗漏等突出问题,也使检察机关对刑事执行各环节实现了全程、动态、全面监督。

  据了解,自2017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该平台已录入信息1260条,为慈溪市检察院提供监督案件线索20件20条,共监督纠正15起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