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为孤寡老人开展司法救助
时间:2017-12-13  作者:胡传仁 余冬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胡传仁 余冬梅)“我姑姑马上就可以搬进新房子,今年可以在新房子过年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河南省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来到该县周河乡九龙村滴水岩村民组孤寡老人陈某的家中,查看其新房建设进度时,老人的侄子激动地说。

  今年8月,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在听取该院控申部门关于排查梳理涉检信访隐患汇报工作时,得知陈某在建档立卡时,被原村支书张某以其名义办理并冒领了老人的低保补助款等专项补助金,时间长达10年之久。而陈某无劳动能力,疾病缠身,常年服药,生活特别困难。

  据控申部门干警介绍,该案在2016年已经办结。案件办理时恰逢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出台,基于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要求,经请示上级院,该院对此案作出了不立案决定,并依程序将张某交由乡纪委作纪律处分。

  “案件是处理了,可陈某凄凉、孤苦的晚景现状却没有改变。面对这种状况,我们检察机关应该为这个孤苦无依的老人做点什么,让她重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听完汇报后,杨炳辉对控申部门干警说。

  经过反复磋商,该院决定对老人开展司法救助,以帮助其缓解艰难的困境。随后,在杨炳辉的沟通协调下,该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为老人申请到1万元救助金。

  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出行不便,该院决定把救助金亲自送到老人手中。后来,杨炳辉与办案人员带上救助金和生活用品,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位于深山区的陈某家中。

  “我无儿无女,苦了半辈子,已是快入土的人了,没想到你们检察院还惦记着我,把我当成亲人。”老人步履艰难地迎上来,接过救助金等,连声感谢。

  “老人家,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所以,我们也会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炳辉小心地扶着老人走进屋内。

  走进屋,杨炳辉发现老人的家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破旧的土坯房都出现了裂缝。“这房子都成了危房,老人家住着太危险。尽快帮老人家申请危房改造,老人住房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杨炳辉担忧地对随行的村干部说道。村干部当场表示,会尽快帮助老人按程序上报危房改造手续,让老人尽快住上新房。

  随后,杨炳辉多次安排该院控申干警做好危房改造手续申报的跟进工作,经过协调,危房改造的手续很快办好了。今年10月中旬,老人的新房建设工程开始破土动工。

  (原标题:马上搬进新房子)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