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打出组合拳
时间:2017-12-12  作者:党小学 王能力 韩晓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党小学 王能力 韩晓第)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检察机关如何发力?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打出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组合拳”,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变“独唱”为“合奏”

  丰富的职务犯罪侦查经验让富平县检察院检察长苏新宇感悟深刻,他说:“脱贫攻坚要创新预防模式,将检察部门‘独角戏’变为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形成预防职务犯罪的合力。”为此,该院与县扶贫办等部门对接,深入了解重点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拨付情况,围绕扶贫资金开展同步预防工作。

  2016年3月,该院与县扶贫办制定《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扶贫办要将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办事程序等政策依据在公示栏公示;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扶贫办履职行为的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同时,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大对职能部门、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同步预防力度,形成预防工作合力。

  常念预防“紧箍咒”

  常念预防“紧箍咒”,营造不敢腐、不想腐的舆论氛围,是该院预防职务犯罪、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的一贯做法。该院与县扶贫办共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展览室,修建了廉洁文化长廊,设置廉洁教育专栏,不定期组织扶贫部门工作人员、镇村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同时,专门组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多次在县委党校举办的村级干部培训班上进行预防宣讲。

  富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平安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该院采取党组成员包片、中层干部包联村镇(街道办)的方式,启动了镇村基层干部专项预防工作。检察干警奔赴到各乡镇(街道办),通过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宣传教育,警示引导镇村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规范用权的意识。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已在扶贫办、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等开展警示教育讲座11场,相关做法获得上级检察机关肯定。

  畅通“最后一公里”

  为构筑镇村立体预防网络,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该院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镇村干部预防工作新模式,筑牢镇村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该院以服务帮扶村为平台,组织包联干部深入村组,告知群众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联系方式、预防纪律和举报方式等,畅通人民群众职务犯罪举报渠道,树立预防公信力,增加工作透明度。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要大力惩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尤其对挪用、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确保资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杨平安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检察机关责任重大。”苏新宇表示,该院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继续努力,为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原标题: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陕西富平: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打出组合拳)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