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鄞检帮教"微信平台帮异地被帮教人
时间:2017-12-09  作者:屠春技 蒋健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屠春技 通讯员蒋健芳)如今,腾讯微信平台已牢牢在手机端占据主导地位。是否可以建设一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系统微信应用来解决帮教不及时等问题呢?通过一系列的设计、研发、测试,今年11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开发的微信应用“鄞检帮教”正式上线了,现已有三名异地被帮教人在平台上受帮教。

  和原有的PC端相比,微信端未成年人社会帮教系统有不少优势。这个系统保密性升级,可直接与手机微信号绑定,一旦绑定,即具备唯一性。自主性升级,该系统能够及时推送帮教方案,被帮教人可以在线进行网上教育、心理干预、提交思想汇报等多项任务,大幅度提高被帮教人完成帮教任务的自主性。快捷性升级,系统可根据角色配备对应的登录名和密码,并匹配相应的权利义务。手机微信端特有的及时迅速反馈特点,方便承办人与被帮教人、帮教人与被帮教人之间单线直接沟通。同时,这套系统的参与性也有所升级,可将涉罪未成年人家长纳入帮教过程中,赋予家长更多的参与权,实现家长监督孩子,孩子带动家长进步的良好状态。

  该系统共有帮教档案、帮教管理、帮教结果、帮教后回访、查询统计等五个功能模块,能满足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所有需求。同时,系统设置了五个角色,分别是管理员、承办人、被帮教人、帮教工作人员、帮教责任人,根据不同的角色配备对应的登录名和密码,并匹配相应的权利义务。为了加强保密设计,被帮教者的个人信息遵循从保密电脑PC端导入手机微信端的原则,实现办案动态和帮教动态同步更新。

  未成年人帮教系统微信的应用,能借助现代科技对非监禁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尤其是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整个帮教过程进行记录,形成完整的数据链,实现帮教效果、社会回归情况的有效归纳分析,为后续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原标题:“鄞检帮教”微信平台上线 宁波鄞州:已有3名异地被帮教人利用平台接受帮教)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