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依法督促追讨土地出让金上亿元
时间:2017-12-09  作者:刘德华 谌晓琴 彭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谌晓琴 彭娟)近日,四川省华蓥市政府出台《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这标志着该市着力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大格局,推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落地生根。

  “我们以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为契机,以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格局为目标,不断优化监督外部环境。”华蓥市检察院检察长谭安民介绍。

  经过该院的不懈努力,华蓥市委、人大及政府根据各自的主体地位和职能定位,相继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逐步建成外部监督制度体系。今年7月以来,华蓥市委先后出台《成立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工作组的通知》《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公益诉讼,密切配合、支持和推动检察监督。8月,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为推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提供了法律层面的坚强保障。11月27日,该市政府出台《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联合监督、信息共享及线索移送和检察建议落实三大保障机制,切实增强了行政执法检察工作可操作性。

  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地推动了该院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15年3月,该院在调研中发现成都南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泽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华蓥市良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1.54亿余元,2015年11月,依法督促该市国土局追回出让金2809.8万元。今年6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上述公司仍有1亿余元出让金未缴纳。7月3日,正式对该市国土局怠于追缴三家公司土地出让金的违法行为立案审查,8月3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成功督促追回出让金3312万元。9月18日,对仍欠缴7400万元出让金的南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督促该市国土局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办案中,该院避免就案办案倾向,坚持以点带面,促进对出让金不规范行为的整改,华蓥市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动缴纳拖欠土地出让金5394万元。

  (原标题:检察监督获党委人大政府支持 四川华蓥:依法督促追讨土地出让金上亿元)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