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源:借助涉农补贴数据平台惩防职务犯罪
时间:2017-12-05  作者:何其伟 赵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其伟 赵岩)“近年来,我们在综合分析涉及‘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情基础上,拓宽惩治和预防的途径,建立了‘涉农补贴数据平台’。最高检《检察工作简报》还转发了我们的经验做法。”近日,黑龙江省肇源县检察院检察长韩光介绍说,该数据平台涵盖全县2008年至2016年期间1285份涉农补贴文件和资金发放情况,帮助该院在定位工作重点、查找案件线索、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实现了精准施策。

  今年,该院利用涉农补贴数据平台发现案件线索27条,立案查办涉农职务犯罪5件13人。

  利用平台开展数据分析,精准锁定工作重点

  “肇源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上级涉农惠民项目逐年增多,该领域职务犯罪隐患较大。”韩光说,通过分析平台数据,该院有效把控了案件查办的“三个重点”,即涉农补贴发放的重点领域、审核发放资金涉及的重点环节、涉农补贴惠及的重点人群。

  通过精准把控“三个重点”,该院锁定了存在职务犯罪风险较大的申报、审查、发放等环节,明确了惠及农户、各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乡镇财政或经管站工作人员以及县级对口部门工作人员为风险管控重点对象。经过深入研判,在上述环节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4条,查办乡村基层工作人员10人。

  利用平台定性线索,实现案件线索精准研判

  据了解,该院涉农补贴数据平台不仅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而且对提升线索成案率起到了精确制导作用。

  全面收集线索——重点对16个乡镇涉及“三农”的农(牧)民补贴专项资金,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惠农政策性补贴,农村养老保险、低保、五保户供养等社会保障发放材料进行研究分析。今年以来,通过对175份申报金额过高、发放数量过多、发放时间不吻合的数据进行提炼对比,已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0余条。

  严格评估线索——对已掌握的线索可查性、成案可能性、可信度进行分析、研判与评定,将线索分为必查类、待查类和存查类。对必查类线索细致管理,及时初查;对待查类线索秘密跟踪,丰富条件;对存查类线索长期管理,伺机而动。对待查类和存查类线索指定责任人,制定待查、存查计划,并定期进行再评估,实现三类线索的及时转换。

  有效利用线索——经评估后的线索如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根据“谁发现谁负责”的原则,填写移送登记表及时分流,防止线索留置积压。开展初查前,围绕数据平台发现的地域相同、账号相同等情况确定调查方向,并依据“涉案人员的社会关系以及可能涉案人的关系是否清楚、涉案的事实背景是否清楚、涉案事实关键证据及主要证据方向是否清楚”原则确定是否初查。

  利用平台总结发案特点,实现职务犯罪精准预防

  “数据平台除了研判、打击功能,还有一项重要的预防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韩光说。

  大数据+分析研判,排查风险点——及时收集调取全县各类涉农补贴信息,动态更新信息,保证信息全、准、新。同时,不断整合信息,研判新的信息,盯住重点领域和环节,对新信息进行风险点的多角度排查。

  转理念+预防介入,监督微权力——将预防关口前移,由以事后预防为主变为以事前、事中预防为主,盯住小环节,管控微权力,针对不同的预防对象和介入时间确定不同的介入内容。

  互联网+预防宣传,筑牢防腐墙——依受众之需,动态更新国家支农惠农法律政策,每周两次更新检察机关办案情况和办案成果等,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模拟信息申报和发放过程,揭露虚报、冒领等作案手法,全方位提升预防效果。

  (原标题:精准定位 精准研判 精准预防 黑龙江肇源:借助涉农补贴数据平台惩防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