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中:预防也能定制“菜单”
时间:2017-12-05  作者:刘德华 赖议 韩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深入施工现场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赖议 韩莺)四川省资中县检察院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风险点和工作需求,制定个性化预防个案,最终实现该行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四化”。近日,记者走进资中县检察院。

  联动套餐 筑牢基层干部廉洁堤坝

  资中县检察院针对村镇社干部素质良莠不齐和工作地点分散的特点,打造“联动套餐”模式。制定《关于联动推进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工作和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组成6个宣讲团,奔赴33个镇开设“流动课堂”,同时,并根据反馈意见,找准角度,深刻分析犯罪成因,为党政机关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提供了预防建议。

  与镇村(社)干部联动,以“廉政微+”为交流平台,构建常态化预防工作模式。以新媒体为平台,与镇村社干部建立“廉政预防面对面”QQ群,宣传职务犯罪方面最新的规定及解释及时更新,及时发布典型案例警示,鼓励成员对上传的经典案例、实时通报进行讨论、发言。同时在微信群内通过微课堂对乡镇、村社等干部进行预防宣教,提高镇村社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廉洁性。

  与动态工作联动,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加强对工作流程管理的精准化监督。该院通过信访举报、检察邮路、驻乡镇检察室等多种渠道收集线索后,可以通过教育、发出检察建议、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其日常工作流程的监督,从而使其在履行每一项职务中保持勤勉履职,忠诚为民的公仆本色。

  三类站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翻身仗

  根据扶贫资金的管理、流向和工作开展的层面需要,资中县检察院建立三类预防工作站点。

  以联络工作为基础,建立扶贫移民系统类站点。在扶贫机构设置检察联络室,专门负责了解全县扶贫项目的设置、资金配给等具体情况,与38个扶贫负责部门和33个乡镇建立联络制度,全面了解扶贫资金具体情况。

  以检察室工作为依托,建立乡镇类站点。加强对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评审审批、发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并在检察室搭建起举报反馈平台,方便群众反映情况、提供线索。

  以重点项目为侧重,建立网络类站点。该院运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按照一事一建原则,在每一个重点扶贫项目中,组织扶贫工作人员、扶贫对象、扶贫资金监管部门等相关人员,搭建起特定的交流平台,通报扶贫工作中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引导正确意识导向,传播廉洁正能量。

  六个机制 促进重点项目廉洁安全

  近年来,资中县检察院对“城北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资中高铁片区公路连接线及配套工程”“资中县拆迁还房B区工程”等1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监督预防过程中,逐步探索出“六个机制”工作法。

  启动环节项目例会监督机制。列席县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立项会,对项目招商、招标合同进行审查,把好重点工程建设的第一道关口。

  工程招标监督机制。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工程,该院会同县纪委招监办、县政府招标办,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实施监督,共同打造阳光工程,防止暗箱操作。

  工程推进中的廉政监督机制。在重点工程建设中,该院实行了工程承包、工程廉政“双合同”保障机制,防止工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职务犯罪。

  市场准入择优监督机制。充分利用检察院建立的查询系统信息,累计为建设业主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余次,将有行贿不良记录的投标者拒之于重点建设工程门外。

  工程施工回访机制。该院对隐蔽工程进行现场监督防止虚报,通过与其他职能部门共同询价,防止大宗物资采购价格虚高,在工程验收环节进行监督,确保工程优质。

  工程预防教育机制。签订廉政协议,对建设业主、施工单位工程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醒双方在施工中要高度重视廉洁自律问题。

  一二三实 为行业预防注入新活力

  资中县检察院创建“一线二点三实”(简称一二三实)预防模式,为资中县供电公司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入新活力。

  “一条红线”强化预防意识。该院以“懂法”强化纪律为主题,对新任部门负责人、站所长、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升其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建设。以“用法”衡量业绩,开展日常随机走访、年终定期考核的方式,将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规定和纪律要求等落实到岗到人,并将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作为建立常态检验效果的抓手。

  “总分站点”构建预防常态。在公司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站,在重点班组、基层站所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分点,由公司机关内纪检监察干部任总联络员,基层站所、班组党风廉政监督员担任分点联络员。建立“检企共建·廉政预防”微信群,提高供电公司员工廉洁自律意识。

  “三实教育”提升预防效果。组织到监狱、看守所等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开设实时预防教育课堂,组织参加庭审观摩,启迪其树牢“干净干事”理念,守好底线、廉洁履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