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辉县:“智慧公诉”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17-12-01  作者:孟红梅 唐懋蓥 米方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唐懋蓥 米方杰)仅仅9分钟,一起盗窃案被当庭宣判。11月24日,河南省检察机关“智慧公诉”建设现场会在该省辉县市检察院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王某盗窃案远程庭审的全过程。

  远程庭审中,作为公诉方的辉县市检察院检察官身在该院远程庭审室,利用远程庭审设备进行审讯、出示证据、发表公诉意见等出庭工作;被告人在辉县市看守所通过远程庭审设备进行供述和辩解;法官则在辉县市法院通过远程音视频传输等技术进行审判。虽然是视频庭审,但法官核实被告人身份、告知权利义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陈述等程序一样不少。

  辉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崔国兵介绍,以前这样的速裁程序案件庭审时间最多十几分钟,但因为检察院和法院、看守所距离较远,办案人员往往要在路上花费大半天时间,“远程提审、远程庭审为检察官节约了办案时间,对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质效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作为河南省“智慧公诉”首批试点单位,辉县市检察院已建立起该省检察机关第一家集远程讯问、远程庭审、远程送达为一体的应用系统,初步建立了“感、传、知、用、管”五位一体的“智慧公诉”应用体系。自今年10月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建成以来,该院已远程提审案件6件,远程庭审案件4件。

  (原标题:最近的距离是“远程” 河南辉县:“智慧公诉”提升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