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精准预防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7-11-28  作者:李立峰 向超 柯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向超 柯琳)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围绕重点工程和重点对象开展预防调查,实现精准预防。该院经过充分调研,围绕“易地搬迁脱贫”开展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项目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准确反映当前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五大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该预防调查获2017年重庆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十佳”预防调查。

  以村、社基层干部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严防“最后一公里”的腐败。2017年,该院根据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联合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编印《万州区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汇编》2000册,通过“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投递到万州区52个乡镇、街道,635个村、社以及相关涉农职能部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受到了一致好评。

  通过基础数据信息共享和“阳光卡”制度,实现常态化监督。2016年以来,该院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检察院工作部署,在惠农扶贫领域建立惠农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共享信息系统,推行精准预防“阳光卡”制度。一年多以来,该院与区扶贫办、区农委共享基础数据信息10万余条,发放精准预防“阳光卡”2万余份,切实起到了监督作用。

  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该院在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同时,多渠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互补优势,借助微信新媒体平台,推送高质量原创作品,突出反映检察机关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的努力,引起广泛关注,为专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