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检察编外”预防队服务脱贫攻坚
时间:2017-11-28  作者:尚林杰 乔于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尚林杰 乔于振)今年以来,河南省柘城县检察院先后选聘18名社会各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和23名“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志愿者,组建“检察编外”职务犯罪预防队,定期到全县23个乡镇的142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政策宣讲,加强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服务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

  高标准选拔 组建“检察编外”预防队

  干事创业离不开一支队伍,面对工作量大、人手短缺的困难,柘城县检察院预防局的同志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职务犯罪预防队伍这样一个问题。

  2015年底,根据该县检察院的建议,该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同时出台了《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聘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实施方案》,确定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聘政治表现好、思想作风正、法治观念和奉献意识强、具有专业技术经验和法律知识丰富的人员作为预防志愿者,领导组严把应聘人员综合素质关口,宁缺毋滥。最终选聘18名来自教育、财政、金融、审计、医疗等县直机关的志愿者,并颁发“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聘书。经培训上岗后,这些“检察编外”人员结合行业特点及自身工作经验,发挥各自的优势。

  今年4月,根据最高检的指导意见,柘城县检察院联合中国邮政柘城分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充分发挥全县邮政部门网络资源、媒体资源和业务资源优势,在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形成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和扶贫政策宣传网络。特别是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对扶贫资金运转情况排查摸底,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保证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规范管理使用。于是,由23名志愿者组成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服务工作队又融入了这支“检察编外”预防队伍之中。

  该县检察院检察长马知权说:“组建‘检察编外’职务犯罪预防队,是我院开展专业化预防和社会化预防相结合的创新举措,他们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发挥了监督员、宣讲员的作用,成效显著。”

  奇兵出奇效 获涉农犯罪线索12条

  去年初,柘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3名基层信贷人员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回收逾期贷款2000余万元,纠正违规发放贷款120余例。

  这是柘城县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韦志军作为一名“检察编外”预防队人员,在工作中发挥出的作用。

  2016年初,柘城县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韦志军从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领到聘书,正式成为一名职务犯罪预防志愿者,就主动担起全县银行系统职务犯罪预防的宣传员和监督员。

  “有了这个身份,以后做预防工作就有依据了,底气也足了。”韦志军说。

  信贷资金管理及发放是金融系统职务犯罪发生的高危环节,从事金融工作多年的韦志军,对金融系统经常产生的死滞贷款、坏账、呆账、死账常常感到惋惜。成为“检察编外”人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向该县人行领导班子提出“加强信贷管理、防控信贷资金风险”,“掌控系统风险信息、防止权力滥用”等10余条预防建议,领导班子结合全县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流出量情况,选定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展信贷资金风险排查,从中发现违规发放贷款300余万元,逾期未收回贷款达3000余万元。随后,银行系统召开职务犯罪预防会议,用发生在身边职务犯罪的人和事警示大家,收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宋英华、李先杰是来自该县财政局和审计局的两名志愿者,他们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审核新农合资金账目,通过参保人员信息与住院医疗费用比对,发现某乡卫生院参保人数与医疗费报销比例不一致。通过调查核实,发现是该乡卫生院院长伙同该院会计,采取虚构参保人员信息骗取报销医疗费。随后,他们把此条涉嫌贪污犯罪线索移交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

  两年来,“检察编外”人员共获取职务犯罪线索12条,并及时反馈给自侦部门掌握。此外,由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志愿者组成的“预防调查组”,对上级财政的扶贫资金项目展开重点调查。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摸底,发挥广大“检察编外”人员职务犯罪预防作用,对全县范围内的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展开监督调查。

  “检察编外”人员还在工作中发挥预防宣讲作用。2016年春,预防宣讲团下到该县扶贫办、县农委、农业局、财政局、供电公司等涉农县直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政策宣讲,结合实际案例警示广大涉农党员干部队伍。宣讲团成立以来,共举办70余场宣讲会议,发放宣讲册页5万多份,调查问卷6000多张,收集到近500条群众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领导组,作为县委、县政府制定涉农、扶贫政策的参考。

  群防群治 “检察编外”助力法治宣传

  “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让群众参与,群防群治效果好。”柘城县委书记梁辉说。

  两年来,“检察编外”人员队伍加强了党的涉农预防职务犯罪政策法规制度的政治宣传力度,旗帜鲜明,深入人心。县委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良好的社会、政治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签署意见要求县直各机关、各乡镇给予支持、配合;如今,“你防我防大家一起防”的群防群治社会化预防大格局在柘城大地已经形成。

  “检察编外”人员的辛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法律效果。某乡一村干部聆听了预防宣讲会议之后,主动到检察院自首,对私自挪用村里5万元征地补偿款一事深感后悔,并想方设法补齐这笔挪用款。他说,没想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有一次,宣讲团成员会后在与某村民交流互动时,获取一条犯罪线索,某贫困村部分村干部私自瓜分20万元扶贫项目款,经预防调查证实后,移送反贪局立案3人。今年5月,工作队新吸纳4名志愿者,参与到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专项预防调查中去,发现部分乡镇卫生院在药品购销环节存在严重的吃回扣抬高药价现象,反贪局根据此线索查证后立案6人,之后发现这一乱象在全县医药购销环节广泛存在,检察院随后向相关单位下发了检察建议书。

  (原标题:你防我防大家一起防 河南柘城:“检察编外”预防队服务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