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设立电子数据取证平台提高取证效率
时间:2017-11-26  作者:卢金增 胡金华 刘玉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胡金华 刘玉柱)“有了这个取证平台,我们办案轻松多了。”山东省沂南县检察院技术科检察官赵纪波高兴地说。11月20日,该院公诉科在办理庄某涉嫌强奸案时,在公安网监部门未能从手机里成功取证的情况下,通过该院的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对涉案手机进行取证策略匹配,使用镜像结合取证技术,成功提取到案发时的照片。

  今年4月,沂南县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提出了“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研发设想,并在临沂市检察院技术处的业务指导下开始研发工作。经过5个月的攻关,今年9月,该院在手机自动识别、数据采集、自动检索取证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建立了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并投入使用。

  在研发过程中,该院分“四步走”实现技术逐步升级。第一步,获得大量样本,搜集整理近年来取证的手机,共梳理出16大品牌532个不同型号手机的取证方案,做到对各类手机精确识别;第二步,关键技术重点攻关,整理出各类取证小工具、小程序共计73个,应对手机黑屏、密码锁定等不能正常开机等情况;第三步,建立自动识别数据库,通过平台的智能化接口,做到对手机品牌、型号及系统版本号等关键特征信息的自动识别;第四步,实现策略库自动化,使策略库能自动检索、匹配解决方案,对遇到的问题及所需辅助工具进行详细描述、提供工具下载,直观地为技术人员提供参考。

  自该平台应用以来,临沂市两级检察院共应用检索库106次,匹配策略90次,应用策略成功取证76次,既缩短了取证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统计表明,单台手机平均取证耗时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现在的0.59天,取证成功率也由原来的75.3%提高到92.7%。

  “通过该平台,我们不仅实现手机电子数据取证的智能化,并且还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取证的规范化。”临沂市检察院技术处负责人任永贞介绍说。截至目前,由临沂市兰山区公安局等侦查机关办理的16起涉及手机取证的案件,均通过该平台成功进行了二次取证,不少检察院办案部门还专门派员前来学习观摩,平台经验在临沂市检察机关得到应用推广。

  (原标题:532个型号手机都有专属取证方案 山东沂南:设立电子数据取证平台提高取证效率)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