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城子河: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速审速裁诉讼机制
时间:2017-11-12  作者:成涛 汉妍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成涛 汉妍麟)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检察院在该区法院召开了以速审速裁为主题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观摩会,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破解繁简分流难题、完善轻微刑事案件速审速裁程序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了能够充分体现轻微刑事案件速审速裁程序“简易、快速、公正”的原则,城子河区检察院与该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积极协调紧密配合,该院代检察长田奎明参与设计方案,最终四家联合制发了《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实施细则》,共同确定了符合自身实际且高效、快捷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模式。

  为了对该《实施细则》进行实践检验,该院与城子河区法院经过精心准备,集中开庭审理了3起危险驾驶案件,在案件庭审前,城子河区检察院按照速审速裁要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证据展示,庭审中简化了起诉书内容、举质证过程,量刑建议仅就实质刑期予以建议。全部3起案件的庭审活动共计用时21分钟,且均当庭宣判。

  此次庭审活动是积极探索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和简便裁判机制的有益尝试,其文书的简化、庭审程序的简省以及办案周期的缩短,有效解决了此前轻微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所带来的司法资源浪费问题,极大地节约了诉讼成本。

  参加庭审观摩的鸡西市委政法委领导、城子河区领导、城子河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对此次庭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标题:3起案件庭审共计21分钟 鸡西城子河: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速审速裁诉讼机制)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