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充分肯定“智慧检务”
时间:2017-11-08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日前,40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应邀到上海市检察院,观看了有关智慧检务工作的视频及审查逮捕常见罪名可视化数据分析模型展示,听取了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介绍。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检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依托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工作效率和质量,继续完善司法便民措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参加视察活动。

  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积极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司法办案”,推动司法办案向人机结合模式转变。积极推进与其他政法部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形成大数据运用合力;依托检察办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流程监控智能预警系统”,实现实时预警,达到对办案过程全面监控、全程留痕,强化对办案的信息化管理和监督;建立整合完善了“上海12309检察服务平台”“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统一平台”等信息服务平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新需求。智能机器人等能够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的信息技术,也已在部分控申接待场所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上海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建立审查逮捕常见罪名可视化数据分析模型。从近三年全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案件受理排名前十的罪名,以及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危害食药安全等受案量不大、但影响较大的罪名中,共选择19个常见罪名作为数据模型构建对象。根据数据挖掘出的罪名特点,对该类犯罪地区性、阶段性发展态势及犯罪行为模式、犯罪原因进行深度分析,并从打击犯罪、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可视化分析报告。其中被选为优秀作品的数据分析模型,将被嵌入到检察大数据分析平台中予以应用。

  (原标题:推动办案向人机结合转变 建立可视化数据分析模型 上海:人大代表充分肯定“智慧检务”)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