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泸西:练好“组合拳”严打涉烟案件
时间:2017-11-05  作者:田健 雷欣 刘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田健 雷欣 刘剑)云南省泸西县是烤烟主产区,也是涉烟案件多发区。为打击涉烟案件,泸西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多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练好“组合拳”,切实维护烟草制品市场秩序。去年以来,该院提起公诉涉烟案件36件48人,涉案金额1112万余元,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

  为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案件办理走向专业化和精细化,该院公诉科安排专人负责承办涉烟案件起诉工作。通过专人办理并对近年来的涉烟案件及证据进行研判,该院分析总结了涉烟案件的作案手法、办案难点,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缩短了办案期限,提高了诉讼效率。

  同时,该院邀请云南省检察院侦监处业务专家及该类案件的公诉专办人员,为泸西县烟草专卖局执法大队队员及公安机关相关办案民警进行涉烟刑事案件专题培训,就该类案件证据的难点、要点等进行分析、总结,围绕行政执法队员、办案民警需要及时收集什么证据及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讲授,为“准确打击、精细办理”该类案件出谋划策。

  泸西县检察院还加强对涉烟案件的把关,及时引导侦查取证工作。通过梳理办理涉烟案件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烟草、公安部门,从源头上确保办案质量,减少了退回补充侦查案件的数量,节约了司法资源。2016年以来,该院共适时介入涉烟案件6件,保证了办案效果和质量。

  (原标题:练好“组合拳”严打涉烟案件 云南泸西:去年以来公诉36件48人,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