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形成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
时间:2017-10-23  作者:杨永浩 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通讯员简洁)“在评估整改阶段,实现检察建议认定事实和法律适用准确率100%、被监督机关按时有效回复率100%、整改启动率100%……”北京市检察机关在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期满之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市检察机关在试点过程中,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治霾、治水、治垃圾等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公益诉讼主打“生态保护牌”。

  试点期间,北京市检察机关主动与政府法制办、环保、食药监等行政部门开展常态化交流互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形成试点共识;主动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环保公益组织加强对接,建立线索共享机制;探索在相关媒体发布公告履行诉前程序,督促和建议有关组织对案件提起诉讼;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损害评估鉴定中心等权威鉴定机构建立协作机制,通过鉴定明确环境污染范围和修复费用;对可能转移财产逃避法律责任的案件,协调法院启动诉讼保全,确保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得到实际执行;发现构成刑事案件的,及时移送线索。

  北京市检察机关在试点期间还推动形成诉前程序为主导、提起诉讼为后盾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其中,昌平区检察院等强化土地资源保护,共向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件,恢复基本农田数十亩,拆除违法建设近万平米;通州区检察院向该区文化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该区启动相关程序切实保护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检察建议通过个案办理发挥了以点带面效应,有力推动行政机关查找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了依法行政。

  (原标题:紧盯热点难点 主打“生态保护牌” 北京:探索形成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