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手机App助推廉政成果转化
时间:2017-10-21  作者:卢志坚 陈雅 宋传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雅 宋传新)“刘姐,又对着手机在接受廉政教育呢!”“现在都养成习惯了,每天都要看看又推送了什么新鲜内容,又给我出了什么考题。”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刘新与张灵原又聊起了他们手机中的“虞检清风”App。

  根据江苏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常熟市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措施建立工作,汇编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了让廉政监督时时落实到每一名干警,我们积极践行‘智慧检务’建设,打造了‘虞检清风’App。”该院检察长陆建中介绍说。

  以往廉政风险排查年年有,排查内容人人都一样。现在每名检察干警都拥有私人定制廉政套餐。“虞检清风”结合使用人的岗位,以及所承担职责的不同,为大家分别设置了每日一题、每周一省、每月一查、每年一诺,打造“四个一”私人定制套餐。

  实名注册后,根据填报的个人工作信息,软件内置的86张依据业务条线及岗位职责形成的风险防控登记表,将自动生成廉政风险防控“每周一省”个人定制菜单。对比该院办公室主任姜兆军与侦监科检察官徐芳两人的风险防控登记表,前者的廉政风险防控点着重在公务接待、内容宣传等方面,而后者着重在办案程序、案件信息保密等方面,两者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差异很大。

  “每日一题”是以选择题形式考察对“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纪检规的掌握,干警自主进行作答。“每月一查”要求干警就个人事项报告是否遗漏、廉政纪律遵守是否到位、司法办案是否规范等方面开展自查,不同岗位自查侧重各有不同。“每年一诺”将干警个性化廉政承诺及廉政座右铭置于登录后的界面,于潜移默化中厚植遵诺践诺意识。

  App内置的廉洁从检每月查,要求干警对有无接受他人财物等12项廉洁自查内容逐一对照进行自查,在自查中明晰哪些行为不可为,让廉政纪律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对违纪违规事项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App还加强了业务部门在司法办案方面的监督,自查有无超期办案等14项内容,督促干警及时整改。

  “依靠一部移动终端就能完成所有自查、自省、自学,在指尖完成三省吾身的要求,提高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陆建中介绍,“虞检清风”App打破了传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面广线长的困境,简化了自查流程,实现点对点的直线传达,大大提高了效率。软件后台还可依据阅读、自查等情况,自动生成阅读统计率、答题率以及自查率,汇总干警使用情况,督促整改,成为队伍建设的一个高效学习与监督平台。

  (智慧检务吹起“虞检清风” 江苏常熟:手机App助推廉政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