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创建村级网格化模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17-10-13  作者:屠春技 杨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屠春技 通讯员杨杨)“谢谢检察官的照顾和帮助,我的儿子终于又可以上学了。”近日,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王英·西店工作室”检察官接待了两位特殊的访客——被帮教对象小明的父母从老家赶来道谢。

  2016年10月中旬,小明跟随网吧内不良青年一起去偷东西,第一次偷了8条鱼,第二次、第三次各偷了一辆电动车。因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且有悔罪表现,宁海县检察院对小明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该院依托“王英·西店工作室”开展帮教活动,了解到小明辍学后随父母到宁海县西店镇,因父母疏于管教,结交了一些不良青年,但内心深处仍扎根着上学梦。

  “世界如此之大,能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们倾听孩子心声,尽力帮孩子实现梦想。”检察官将小明父母约至家长课堂谈话,督促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模式,重视子女教育。不久,小明的父母想回趟老家,走之前拜托检察官帮忙照顾孩子。这段时间,检察官联合小明所在社区妇联启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对小明的监督与帮教,并帮助小明联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9月初,新学期开学,检察官来到小明家里,带去了一封写满鼓励的信——《致即将开学的你》。

  今年以来,宁海县检察院把基层检察室作为未检品牌“王英工作室”的实践阵地,试水“村级网格化帮教”模式,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为帮教辖区内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王英·西店工作室”以西店镇妇联执委为平台,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与镇妇联“母亲素养工程”相结合,依托全镇22个行政村,157名妇女代表力量,共同打造未成年人成长的“绿水青山”。他们以行政村划分22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名妇女主任为组长,若干名代表为组员,建立未成年人母爱陪伴工程积分机制,并细化融入镇妇联考核办法。同时,针对辖区内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特殊经历与环境,“私人订制”帮教方案,开展家访、法律训诫、手抄法条、家长课堂、法治讲堂等帮教活动。结合“网格化”模式,在西店镇岭口村设立“向日葵未成年关爱帮教基地”,联合妇女代表在取保期、考验期等特殊期间内,加强对被帮教人的监管和与家长的沟通,助其“脱胎换骨”,并开展各类圆梦行动。今年以来,该院已帮助3名孩子恢复入学或找到工作。

  (原标题:打通未成年人帮教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宁海:创建村级网格化模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