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从化:多措施为建设“福美从化”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
时间:2017-09-27  作者:何素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素梅

  为了保护从化的青山秀水,留住蓝天白云,结合区委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从化发展战略,我院确立了“生态立检”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立足地方实际,采取多项措施,为建设“福美从化”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严厉打击破坏环境刑事犯罪。启动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快捕快诉机制,严格把握案件证据关、质量关,快速从严办理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

  深挖严查生态领域职务犯罪。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加大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职务犯罪力度。反贪、反渎、民行等部门形成办案合力,立案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严重职务犯罪,促使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把好环境保护执法关。

  积极办理环境民行公益诉讼。积极履职、提前介入,并依托“两法衔接”机制,强化线索移交和证据固定,今年共对6起与环境污染相关的违法行为提起诉前程序,并成功办理造成1050万元损失的鳌头镇大石古水塘严重污染案。我院从媒体报道中发现大石古水塘严重环境污染线索,通过走访环保、国土、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询问50多名证人,调取书证30多份,开展8次现场勘验,报请广州市检察院向广州市法院提起诉讼,成功办理广东省第二例、广州市首例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督促相关部门进行环境修复。我院民行科在处理从化区太平镇钟楼村一队葫芦岭环境污染一案中,积极协调指导,敦促有关部门履职,督促工作开展,使得持续时间长达6年的环境污染得到快速有效处置,近千吨危险废物被运往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处理,并逐步开展覆土、复绿工作。

  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典型案例,深入环保局、建设局、水务局、畜牧局等18个行政职能部门、7家企业和辖区内镇街村社,宣传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让人们充分认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性、危害性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我院与从化区环保局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报纸专栏等形式,及时公布重大、典型案件,扩大环保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原标题:积石成山,打造“福美从化”)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