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创新案管工作模式 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时间:2017-09-27  作者:花耀兰 郝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卉/制图

  “每月从司法办案业务数据、流程监控管理、电子卷宗制作、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等方面,对案件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整体通报……”今年年初,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定海以“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特色优势,以强化流程监控保障司法责任制顺利推进”为题,在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介绍该院案件管理工作做法。

  据了解,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江岸区检察院将案件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将创新开展案件管理工作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案件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增强内部监督制约,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为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无死角”监管

  规范司法办案行为

  司法责任制改革对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开展流程监控则是检察机关保障办案规范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日常的案件管理工作中,需要开展流程监控的关键点达80余处,为强化内部监督,江岸区检察院创建了“立体动态监督”案管工作模式,着力编制一体化监管网络,有效解决了流程监控碎片化问题,全力做到流程监控的全覆盖。

  “以前收到案卷后,时常会遇到‘带病’案件,导致案件办理进程受阻,我们送出去的案子也会因为一些小问题被‘打回来’重新补充。自从案管部门实行全覆盖的流程监控后,收到的‘带病案件’基本没有了,我也很少收到案卷需要返工修改的电话了。”该院公诉部检察官徐丽莉说道。

  江岸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通过流程监控,发挥“闸门”作用,倒逼各业务部门依法按程序办理案件,保障检察权依法、规范、高效、有序运行。今年以来,该院案件管理部对内预警催办101件次,流转控制29件次,审核文书136件次,事中监督82件次,对公安分局纠正26件次,对法院纠正3件次,对其他检察机关纠正14件次。

  该院案管部依托全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利用“流程监控”模块对全院案件进行个案监控和预警超期监控,实现全程、全员监控,监控结果网上留痕,有效提升了案件流程监控的同步性、时效性和全面性。全程监控的同时,案管部门严把审核关:受案时,严格根据案件受理标准对移送案卷材料进行审查;分案后,重点监控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义务告知、涉案财物等情况;送案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审核方式,线上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送案送卷”功能进行网上审核,线下严格对照送达回证进行审核,重点监控文书制作、案卡填写等,严把“出口关”。该院案管部还通过审查案件进出、办案程序节点、案件程序性信息,重点对案件是否流失、流程是否回转、涉案款物是否进行处理、案卷有无归档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流转的完整性。

  制度建设是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保证,江岸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在最高检颁布《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试行)》后,积极整合检察资源,不断完善内外监督机制。

  “请问这周我们部门有没有案卡填录不规范的情况?”“你们上周给承办人发的流程监控,我们应该在统一系统里怎么反馈呢?”这是每周一次的业务部门内勤联席会现场情形。为了更好地实行流程监控,该院案件管理部从源头抓起,制定了定期联络机制,及时将案件流转、律师接待、统计审核、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各种共性问题与部门联络员进行沟通,并针对个案进行单独指导,保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正常高效运行。

  为了能更加精细、更加规范地监管案件,该院还制作了《流程监控监督项目列表》和《案管日志》,建立台账记录机制。案管部门干警时刻对照流程监控管理规定项目,发现每日办案流程中的各类问题,将系统操作及案件流转的异常情况、问题的处理和解决情况及时记录到《案管日志》中,做到“预警为先、有错必纠、过程留痕”,确保监督有理有据。

  该院扎实落实“日清月结”活动要求,促进统计信息监管常态化。流程监管员每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统计审核问题清单》,并及时提醒承办人按照此清单逐项纠正,确保统一业务应用数据完整、准确、及时、同步。案件管理部每月从执法办案业务数据、流程监控管理、电子卷宗制作、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等方面,对案件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整体通报,切实做到“日审核、月通报”,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自动化”分案

  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该院按照“谁办案、谁负责”原则和案件终身负责制要求,通过对业务部门办案数量、种类、承办人的摸底调研,制定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分案规则》,为全市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参考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办法。

  该规定将“自动轮案”与“专案指定分案”相结合,即一般案件自动轮流分配给检察官,而未成年人案件、自侦案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等专业性强的案件分配给负责相应类型的办案单元,实现办案组织专业化。该院审慎控权,按照上级院要求,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批准逮捕或者决定逮捕、提起公诉,不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等情形,均需由检察长决定。

  自动分案机制实施后,办案层级减少了,案件流转速度加快了。江岸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对司改前后审查逮捕案件、一审公诉案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的办理周期进行对比分析,数据显示,办案效率明显提升。分案规则的实施也有效避免了办“关系案”“人情案”,防止办案人员不踩纪律的红线。

  落实领导直接办案,增强一线办案力量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为此,该院专门制定了《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及业务部门工作负责人办案规定》,明确了检察长、其他院领导及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主要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

  “每天上班,我都会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看有没有分配给我的新案件。今年以来,我一共办理了6件案件,无论是审查案卷,还是提审犯罪嫌疑人,每一个环节我都严格对待。前不久我办理了一件疑难复杂案件,提请公诉部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江岸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定海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江岸区检察院5名院领导直接办案63件,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办理案件数量分别占全院员额检察官平均办案量的12%和31%。通过制度规范和系统自动分案,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案作为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该院得到了有力落实。

  “找茬式”评查

  完善案件考评机制

  “施某贩卖毒品案,缺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第7页提讯提解证缺看守所提讯专用章。”9月初,8月的案件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在内网通知公告栏准时出现,在案件质量评查类别中,全院各业务部门干警所办案件出现的程序性、文书、时限等问题一目了然。

  江岸区检察院完善案件考核评查机制,全面优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出的将案件质量评查与员额检察官业绩考评挂钩的新要求。该院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内容、程序,把对各业务部门所办案件的随机抽查和对重点案件的逐案评查纳入案件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将资深检察官和业务骨干纳入评查小组,提高案件评查的水平。

  “我们引入了‘三个例会’制度,促进司法规范长效化。”该院分管案件管理部的党组成员李艳丽说道,“为了加强监管力度,我院制定了《关于案件质量监控、纠错和督办工作流程规定》,并定期召开规范执法通气会、分析会和专题会。”每周五,由案件管理部门的专职委员召开通气会,会上通报一周内案件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纠错情况,业务部门反映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每月上旬,由分管案件管理工作的副检察长召开分析会,会上通报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涉案款物处理、案件信息公开、检察统计等情况;每季度第三个月下旬,由检察长召开专题会,会上解决办案共性问题、重大个案问题和积案清理,提出相应措施。

  “高科技”运用

  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江岸区检察院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技术优势,在全市率先打造智慧检务工程,以信息化新应用实现科技与案件管理工作的深度结合,推动检务管理不断创新发展。

  “你好,请问9月8日能来查阅张琴盗窃案的卷宗吗?”9月7日中午,该院案件管理部的干警马玉微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后台收到了这个消息。“您好,这起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您可以来我院案件管理大厅查阅案卷。”准备吃饭的她收到消息后,“抛弃”了“饭友”,立刻登录网站查询相关信息,迅速回复了律师的问题。

  今年5月底,该院全面上线运行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实现检务公开由“网上查阅”到“掌上查阅”的飞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及时、便捷的案件信息公开服务。

  该院指派专人负责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管理工作,确保24小时在线,及时回复律师、当事人等提出的注册申请、案件绑定、预约申请等需求,确保平台高效运行。针对微信时效性高的要求,江岸区检察院建立“一日一更新”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微信平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49条,法律文书1231件,为律师办理注册账号审核51次,案件绑定43次,辩护与代理预约22次。

  “今天直播了一上午,虽然没收到打赏礼物,但是‘开森’到飞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文书啦。”7月上旬,该院侦查监督部的年轻干警小甘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条动态,还配了一张电脑前摆了个话筒的图片。她的留言区炸开了锅,“你改行了?”“没看出来你还有当主播的潜力啊”“你们上班还能开直播,涨知识了”……原来,这一切都“归功”于“检务语音智能输入系统”,通过此系统,可以实现对法律文书、案件内容等的语音录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院于今年5月组织开展智能语音输入法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打造岸检版“智慧检察”。特别是在“6·9”特大电信诈骗案办理中,智能语音录入的作用充分凸显。该案涉案人数400多人,案情内容繁杂、办案人员数量有限。智能语音录入系统有效解决了案件录入耗时长的问题,确保了司法办案的顺利推进。不仅是办案工作,智能语音输入系统还服务于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技术创新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了让智能语音输入系统更好服务于工作实际,江岸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定期收集“检务语音智能输入法”使用正确率、反应速度及其他建议,有针对性地在法律专用词汇、人名识别等方面优化完善系统。“以前的检察官联席会会议记录我都要手动输入,现在用语音输入,少花了一半的时间呢。”公诉部内勤小魏兴奋地说。

  案件管理部是检察机关的“大管家”,发挥着监督、管理、参谋、服务的职能。江岸区检察院积极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自觉将案件管理工作置于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和助推改革的着力点、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完善业务监督管理机制,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

  (原标题:武汉江岸:创新案管工作模式,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全能大管家”井井有条)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