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联手打造观护基地关爱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17-09-27  作者:孙兴峰 王金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孙兴峰 王金艳)“我刚换了工作岗位,又熟悉了新的工作技能,公司师傅们对我都很好……”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最近开展的例行谈心中,小宇(化名)起初略显羞涩,但话匣子一打开,便滔滔不绝。

  2015年,16岁的小宇和同乡小光(化名)抢劫了一家音像商店。该案移送至相城区检察院,办案干警审查案卷后认为小宇在共同犯罪中作用较轻,并且是未成年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但由于小宇是孤儿,无法提供保证人或缴纳保证金,在本地没有取保候审条件。最终,小宇被安排在该院设立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苏州华晴电器有限公司。

  2016年5月,小宇被法院宣告缓刑。在缓刑考验期间,小宇在观护基地内学习工作技能,性格也变得阳光开朗。

  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观护基地分层分类建设,通过专业化力量、个性化帮扶、社会化参与,不断提升观护帮教工作实效。

  2012年,该院依托苏州市华晴电器有限公司成立观护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取保候审条件,同时提供工作、学习、帮扶等服务,开展一体化观护帮教。5年来,该观护基地共接收观护对象19名。今年5月,该院与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公司、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组成观护基地群。

  “未来我们还将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不同特点,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教方案,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该院检察长朱文瑞说。

  (原标题:给迷途的孩子一个爱的港湾 苏州相城:联手打造观护基地关爱涉罪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