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小字辈”搭建预防大格局
时间:2017-09-19  作者:赵兰奇 刘凯民 杨玉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赵兰奇 刘凯民 杨玉波)近年来,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不断创新宣传手段,让五个“小字辈”同登舞台,齐唱反腐清廉戏,构建“大预防”格局,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职务犯罪发生。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该县有6名领导干部投案自首,为8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

  “小电影”播放,延伸“廉内助”评选。该院与该县广电中心联合在购物中心、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播放廉政短片、微电影,让市民在休闲之余接受廉洁意识的熏陶。

  “小戏台”演唱,延伸“老教小”守廉。利用“社旗县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大戏台”演出古装反腐剧《包拯跪嫂》《岳母刺字》和自编现代剧《行贿档案查询的小“大姐”》,向前来观看的老年人宣传“子不孝,父之过;儿不忠,父之错”的家风意识,让他们利用机会教育子女要守道德“底线”,树廉政“防线”。

  “小灵通”上岗,延伸“廉政网”撒开。该院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单位设立“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处”,在全县258个行政村配备由“五老”、原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的预防员,利用他们了解的计生、扶贫等工作情况,及时向检察院提交专题报告,让他们成为预防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小灵通”。

  “小沿途”竖廉,延伸“宣传线”开通。在贯穿县乡的驻南路、方唐路等主干道竖立大型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塔,在通往社区、乡镇的主干班线公交车上张贴公益性预防宣传标语,让乘客坐车之余习得廉洁之语。据统计,全县共栽植各类预防宣传塔(牌)52个,张贴公益性预防宣传标语859条。

  “小漫画”上墙,延伸“多彩型”播廉。该院结合城乡、学校、厂矿、街道等实际需要,把一些诸如《温水煮青蛙》《扁鹊三兄弟》《万钢谈敬畏法度》等廉政故事和廉洁观念用不同篇幅、颜色、形式,体现在绘制的廉政墙上,让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