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构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机制
时间:2017-09-19  作者:张吟丰 欧朋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宜章县检察院将预防工作重心前移,针对扶贫领域推行“双轨并行”“侦防同步”工作机制,最大程度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努力从源头上筑牢扶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防线。

  迈好“齐步走”,做到双管齐下、侦防合体。一是坚持以打促防。紧盯种植补贴、生态补贴、交通补贴等重点扶贫领域,依法严惩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近三年该院共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案件8件12人,其中贪污楠竹种植补贴4件4人,贪污烤烟补贴1件5人,贪污生态补贴和道路交通补贴各1件1人。二是注重侦防协作。案件初查终结后,侦查部门将《初查结果报告》《立案决定书》抄送预防部门,预防部门及时介入进行跟踪同步预防。在日常工作中,预防部门注意发现、收集、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并及时向侦查部门移送。在查处赤石曹田村村委干部邓某等人涉嫌贪污道路扶贫、烟税返成资金时,预防部门立案后及时跟进,组织扶贫、公路、财政、农业、烟草等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建议堵塞漏洞。三是开展以案释法。结合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加强对扶贫领域相关国家工作人员的谈话、廉政教育,促其廉洁自爱。在查处梅田镇箭地冲村委会干部黄某等人贪污楠竹种植补贴款案时,该院在案中、案后联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下好“先手棋”,实行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一是深入动态分析。瞄准扶贫领域重要环节、人员和项目进行动态分析,准确预判易发、高发节点,提高打击和预防准确性。该院通过研判分析,认为农业种植补贴领域是案件高发地带,从而加强了打击预防力度。二是加强事前防范。针对诱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院开展前瞻性调研,注重对犯罪规律的总结分析,提出从源头上预防的对策措施,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加强事前防范。三是实行送法进户。该院积极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并结合“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把扶贫领域犯罪预防开展到最基层,开展到群众家门口,他们还以基层国家工作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属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将政策法规和廉政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打好“组合拳”,进行多方管控、多维设防。一是打造监督平台。组建以检察院为中心的扶贫监督网络,加强与扶贫、财政、林业、农业、民政、烟草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实现数据网络共享,督促其对每笔扶贫资金的分配、流转、支出情况进行填报。今年以来该院已对十余笔扶贫资金进行了监管。二是完善监督机制。每季度组织涉农扶贫单位座谈一次,通报项目申报审核和资金下拨使用情况,对网络平台安排专人定时巡查,确保数据真实完整。该院还定期组织涉农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开展廉政教育。三是引导群众参与。该院还建立了扶贫对象微信群,在检察外网开设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栏,及时向扶贫对象和群众公开扶贫政策、资金发放、项目建设等情况,鼓励群众通过专用通道进行举报监督。

  (原标题:双轨运行 侦防同步 打赢扶贫攻坚战 湖南宜章:构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机制)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