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深挖涉农职务犯罪窝串案
时间:2017-09-19  作者:黄伟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黄伟明)“大娘,这是你们屯的征地补偿款,现在案件已经全部办结,返回给你们,请您收好。”“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追回了钱!”一位群众拉着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冒着酷暑将涉案征地补偿款交回到村民代表手中。

  据悉,近年来,随着政府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以及各级财政对“三农”投入的大幅增加,该院加大了对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和预防力度,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党员干部腐败问题,深挖窝案串案。2016年至今,该院查办了6名涉案农村干部,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经济利益,保障了农村的生产发展。为了将腐败案件的影响降到最低,该院要求办案部门在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时,对于农村建设急需或者农民群众急用的赃款赃物能不扣押的不扣押,扣押之后案件结束的一律立即返还。在返还涉案款现场,办案检察官还以案说法,对现场村组干部党员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该院就结合查处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深入乡镇、县直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场次,1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