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新罗:未检大爱 温暖少年
时间:2017-09-14  作者:邱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成立“新罗检察知心姐姐服务队”

  “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克勤克俭,毋怠毋荒;礼义廉耻,四维毕张……”7月13日,在一场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上,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陈某开展“法训合一”司法训诫,陈氏客家祖训字字嵌入陈某的心里。

  2012年,新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作为闽西首个、福建省首批基层未检机构正式设立。面对闽西中心辖区与日俱增的流动人口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的情况,新罗区检察院围绕案前深化预防教育、案中突出保护救助、案后贵在跟踪帮教的理念,构建案前“三预防一专项”,案中“三亲历一提前”,案后“三跟踪一推动”的未成年人检察“3+1”工作模式,打造了“知心姐姐联络站”“亲和未检”等特色品牌。该院2013年被最高检确定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联络点,今年开春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保护从“司法”延伸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具有特殊性,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六年来,我们一直在摸索,有过曲折,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该院未检科负责人告诉笔者。万事开头难,如今成效显著:从初期由两名女检察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到现今从全院选任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未检办案人员;从个案关怀到创新机制的规范运作;从最初秉着一股朴素的热情去“闯”、去摸索学习,到更加理性地去“创”、去实践。新罗区院先后制定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十个一工作法”;建立“合适成年人”“合适保证人”制度,保证无监护人、无固定住址、无生活来源的三无涉罪未成年人待遇同城化;探索在司法训诫中融入客家祖训,落实“法训合一”等未检办案机制十余项,构建新罗未检“3+1”工作模式,帮助迷途少年300余人,为50余名身心受创的未成年被害人送上温暖。

  17岁的小夏,利用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帮助犯罪分子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新罗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的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争取最大限度地挽救。在往返小夏所在学校、村居进行深入的社会调查后,该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当重返校园的小夏拿到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未检人感到欣慰。从2012年至今,进入该院检察帮教环节的作出不批捕、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的12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为零。

  “把人性弱点交给制度来管,阳光就会洒满未检全程。工作开展到哪里,制度规范就跟进到哪里,要用规范保障未检监督、保护、帮扶职能的履行。”该院检察长朱灿生介绍。未检“3+1”工作机制的逐步完善,让双向保护更贴心,司法救助更有效,权益保障更便捷。

  笑容自“五微”绽放

  “跟年轻人沟通,当然要用年轻人的方式。”“五微行动”让新罗区检察院的司法关爱从涉罪未成年人延伸到青少年重点群体。

  微信、微博辐射预防。针对辖区青少年高发犯罪的阶段性特点,该院创作《假如葫芦娃没有一个好爷爷》普法小视频和H5《“蓝丝带”护蕾行动》得到最高检、《检察日报》等多家公众号的转发;围绕未检职能,创作《“如花似玉”未检科》《圣诞节,这些人在检察院做什么》,数小时即达到近万阅读关注;开通“亲和未检”维权微博,制作防“性侵”漫画图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更新维权动态。

  微体验、微关怀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是未检人关注的重点,该院在地处辖区边远、留守儿童聚集、涉麻制毒等区域性犯罪问题较为集中的村落设立“蓝丝带”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基地。组建临时监护人“法治微课堂”“今天我当检察官微体验”活动。每年6月1日,被该院确定为“蓝丝带留守儿童关爱日”。在挂靠该院设立的新罗区青少年心理测评机构里,都能看见检察官们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干预的身影。

  微创业持续聚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引导闲散青少年有所作为,是新罗区检察院实施“微创业”计划的初衷。该院与龙岩市人才技校建立委培协作机制,将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缓刑执行的涉罪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选送学习,促成其掌握谋生技能。两年前,因盗窃罪被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小吕,成为受益于协作机制的第一人。因为小吕家在外地,父母不具备监护条件,通过检察机关与市人才技校的情况通报,该校陈老师自愿充当他取保候审期间的“合适保证人”,在取保期间指导、教授其图文设计操作技能。如今,小吕已成长为当地知名广告公司的业务人才,并发挥专业优势参与设计检察机关普法专栏。

  关心从“知心”开始

  考虑青少年群体习惯在网络上交流的特点,该院在当地知名网络论坛中设立“新罗检察知心姐姐”分版块,实行“QQ在线日”值班制度,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在线法律咨询。

  一次“知心姐姐”在例行的网络接访中,网友“小布丁”问到“我们学校老师是不是被抓了?”值班干警意识到,是否在侦办某中学会计贪污案过程中有警车出入?她随即给办案人员捎去一句提醒:“走过去吧,不要惊扰孩子们”。在之后的取证中,办案车辆都停在距离案发学校三四百米远的地方。正是这样一次再寻常不过的网络交流,为干警带来了一次潜移默化的司法理念的转变,普及了一次根植于内心的司法规范。“知心姐姐联络站”网络开通以来,接访3500余人次,版块点击率达10万余次。作为龙岩地区唯一入选单位,被福建省文明委授予“福建省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并被推荐表彰“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