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推进“四化”建设 提升未检工作水平
时间:2017-09-13  作者:吴青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邵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青山

  面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呈现出年龄低龄化、类型严重化、手段成人化、成员团伙化和诱因多样化等特点,我院立足县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着力推进“四化”建设,不断提升未检工作水平。

  配齐配强队伍,推进办案专业化。专门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由一名政治素质高、办案经验丰富、熟知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女检察官担任未检科负责人,并配备一名具有较高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检察官及一名书记员。同时,积极引进其他力量参与未检工作,公开征召青年检察官20余人,组成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志愿者队伍;与邵东县心理学协会合作,邀请社会志愿者8人,为涉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并重点为农村地区教师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培训。

  培育特色品牌,提升工作质效化。打造“阳光青春”品牌标识,塑造两个活泼的卡通男女检察官形象。建立未成年人听证室、宣告训诫室、询问室、讯问室、社工工作室,为办案和开展帮教关爱、预防犯罪工作提供保障。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筹建“湖南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生存状况的调查研究,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帮教多元化。联合民政部门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小蝌蚪”精准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计划项目,精准对接留守儿童,以留守儿童个性化需求为先导,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心理诊疗、法律宣讲、儿童维权等活动。积极与县团委、县妇联、县心理协会、县义工联等群团组织协调沟通,成立“阳光青春”青少年维权岗,综合开展青少年司法矫正及犯罪预防、心理疏导、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整合教育资源,推进预防立体化。我院与县教育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检校合作机制实施意见》,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引入学校,从而更好地保护青少年学生合法权益。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组织社区宣传普法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拍摄法治微电影,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和针对性。成立由10名青年检察官组成的巡讲团队,深入开展“法治护航,放飞青春”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现对全县中小学巡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