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港闸:深入金融领域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
时间:2017-09-12  作者:徐德高 张成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在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专项工作中,积极打造“三个注重”预防工作法,不断挖掘预防工作深度、拓展预防工作宽度、提升预防工作高度,打造出了精准预防的立体化新格局。

  注重调查研究,努力让预防工作更贴实际。针对以往预防工作中存在的单向灌输式预防实际效果不尽人意的问题,该院在驻辖区内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问卷内容涉及法律知识、行业典型腐败案例识别以及对预防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该院先后组织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港闸支行等单位干部员工参与问卷调查,通过对反馈内容梳理和数据分析,根据掌握的法律需求信息,利用检察长宣讲团的宣讲资源,在金融系统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结合金融行业特征、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等展开宣讲,在金融系统干部职工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宣讲效果。

  注重相互联动,努力让预防工作更具活力。该院发现,近年来在银行、保险等金融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涉及罪名广泛,犯罪的行业特征较明显。他们根据金融系统的预防需求,联合银行、保险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分别从司法办案、社会治理、金融从业的角度,深入分析金融犯罪的主客观原因。同时,还结合前期问卷调查情况,主动与国家银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对接,借助监管部门的专业力量和优势,合作编写了《银行领域职业风险》预防宣传手册,既紧密结合了金融业务管理实际,又紧密联系相关的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法律解读和风险提醒。目前,该手册已通过“预防邮路”发放至两家区内国有控股银行和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400余名干部员工手中。

  注重建立机制,努力让预防工作更为规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提高预防工作实效,该院注重综合运用多种预防手段,帮助金融系统建立长效化预防工作机制。如该院围绕银行在信贷环节容易出现违法发放贷款、违规出具金融票证,以及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和收受贿赂等问题,帮助农业银行港闸支行分析研判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撰写《银行职务犯罪风险调查报告》,并提出4条有针对性的预防工作检察建议,提醒其要加强信贷业务的贷前调查、跟踪管理以及审批制度、严审担保公司资质、注重对信贷业务活动的风险分析评价,确保金融秩序的稳定,受到该银行的高度重视。目前,双方已就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如何引入该行信贷调查、物资采购等环节,正在作进一步地商谈。该院还根据农业银行港闸支行的预防需求,双方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银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备忘录》,就双方加强银行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易发多发岗位、环节的廉政风险排查,信息交流,警示教育,案件线索移送等都作了详细规定。

  如今,合作交流和专项预防工作的落实,不仅实现了检察机关与金融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还促使金融单位的预防工作更加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

  (原标题:“三个注重”打造精准预防新格局 南通港闸:深入金融领域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