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东港区:探索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及社区矫正监督无缝对接
时间:2017-09-09  作者:郭树合 何丽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何丽媛)“被告人小德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日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法院干警一起来到日照市看守所,向小德宣读了判决书,并与小德一起行程千余里,到达河南省永城市,将他送往当地社区矫正中心。这是东港区检察院探索跨省办案新通道的一个成功案例。

  小德家在河南省永城市,从小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小德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沉迷于网络游戏。2016年3月,因嫌弃父母管教太严,小德离家出走,辗转到了日照,整日混迹在网吧。因为身上的钱花光,他开始砸车偷钱,被公安机关抓获。

  此案在被移送审查批捕、起诉期间,因小德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东港区检察院多次邀请妇联人员作为小德的合适成年人到场,并由该院“心禾”工作室人员对小德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帮教矫治。鉴于小德是未成年人,系初犯,且积极认罪悔过,该院依法向法院提出从轻处罚、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最终小德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

  法院判决后,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法官一致认为:“一判了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回归家庭才能更好地帮助小德重回人生正轨。于是,东港区检察院决定将小德送回河南老家,探索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及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无缝对接。

  该院未检科、刑事执行检察科积极与河南省永城市检察院联系,8月16日,双方会签《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协议》,协议规定:在缓刑考验期内,两院指派专人加强工作联系,对小德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由永城市检察院进行实地帮教回访,督促小德父母转变教育方式,更好履行监护职能,并对小德的社区矫正过程进行检察监督;东港区检察院通过电话、QQ等方式,开展远程帮教回访;双方加强沟通联系,最终形成联动帮教监督情况报告,为检察机关后期工作提供参考,确保帮教到位。

  (原标题:帮教监督千里接力 日照东港:探索跨省异地联动帮教及社区矫正监督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