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出台制度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
时间:2017-08-26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白银市检察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白银市检察机关完善办案责任制指导意见》《检察官授权清单与常见文书决定权限对应关系》两项制度,为该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来,白银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改革推进措施,完善业务运行机制,效果逐渐凸显。白银市检察院先后制定了《员额检察官考核方案》《检察辅助人员考核方案》《司法责任制档案》等制度,妥善解决未入额检察人员分流适用、权责界限、职业发展等问题,为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预留职业发展空间,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同时,白银市检察机关通过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陆续形成适合本地、具体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经验。

  在工作中,白银市检察机关发现“权力清单”的设置是以具体事项为基础,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的审批权限管理是以文书为基础,往往一个事项对应着多份文书,事项与文书之间的对应关系不甚明确,而且各地授权范围和程度都有差异,同一类型业务不同案件的授权也不一样。白银市各级检察院根据授权清单梳理调整本院文书审批权限时,通常要花费较多时间,且不尽一致。为此,白银市检察机关创制了以检察业务事项为基础,系统审批权限所涉文书为映射的《检察官授权清单与常见文书决定权限对应关系》制度,案件承办人据以执行,审核人据以把关,追究时据以划定责任。

  白银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开展以来,办案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此次出台的两项制度,有助于巩固一段时间以来各项工作成效,对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着手机制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