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秀英:强化侦查监督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间:2017-08-24  作者:付茸 蔡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多措并举,全面履行侦查监督职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让百姓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院以服务秀英区工作大局为出发点,切实履行审查逮捕职能,从严从重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办案中,该院通过运用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等方式,帮助侦查机关找准侦查方向,补充、巩固证据,为快捕快诉奠定坚实基础。

  在履行侦查监督职能过程中,该院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探索建立检调对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轻伤害、交通肇事等案件,依托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尽可能地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对抗,真正达到“案结事了”。同时,该院确立人权保障理念,依法慎用少用逮捕措施。在对个案认真审查,分析案件事实、证据的同时,综合考量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对犯罪嫌疑人予以人文关怀。

  为贯彻修改后刑诉法相关要求,该院积极保障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认真审查是否具有必须通知指定法律援助情形;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通过“每案必讯”,加强对同步录音录像等证据材料审查、建立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等措施,有效防范冤假错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该院深入食药监、农林、卫生、工商、环保等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监督,深入侦查机关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在活动之初,该院积极参与,成立了两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先后6次与区国土分局、区农林局、区食药监局、市森林公安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食品药品领域、生态领域犯罪的特点、规律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办法,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沟通协调机制,为打击生态领域犯罪形成合力。该院还通过调阅行政执法案卷,排查线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定期查阅公安行政处罚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据统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监督立案破坏环境资源案件5件5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2件2人;对两类案件批准逮捕34件45人,案件数同比提升150%;收集职务犯罪线索1件,实现了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