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羁押必要性审查首次公开听证
时间:2017-08-21  作者:李轩甫 马业彪 牛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马业彪 牛辉)对犯罪嫌疑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检察院近日邀请该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共同商议。这是该院首次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2017年3月20日,犯罪嫌疑人符某酒后与其叔叔发生口角,继而持水果刀将其叔叔捅成重伤。之后,其主动投案且积极赔偿,得到叔叔原谅。听证会上,承办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羁押必要性提出意见。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后认为,符某平时表现良好,没有违法行为,系初犯。其与被害人是亲属关系,系酒后一时冲动作案,主观恶性较小。而且,符某被羁押后服从监管,有悔罪表现,并赔偿了全部医疗费,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基于此,听证员一致认为不需要继续羁押符某。听证结束后,该院诉讼监督局向刑事检察局发出了《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与会代表委员对公开听证形式表示很满意。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