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全面开展公益诉讼
时间:2017-08-17  作者:丁国锋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句容(江苏)8月16日电(记者丁国锋)江苏省人民检察院8月15日召开的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透露,两年来,全省各试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08件,在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7件;提起62件公益诉讼案件,目前法院已审结20件,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全部实现。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说,下一步,江苏检察机关将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据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通过办理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各试点院共推进恢复、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林地4480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008余亩、保护被污染土壤121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23010余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29920余吨;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2.3亿余元;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4亿余元;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资产和权益价值814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刘华要求,要突出抓好行政公益诉讼,统筹抓好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两个阶段的办案工作;要准确掌握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始终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切实落实公益诉讼工作“一把手”工程,入额检察长、分管检察长是否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应纳入司法办案考核,建立完善以省检察院为龙头、设区市检察院为枢纽、基层检察院为主体的一体化办案机制。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