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律师执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时间:2017-08-16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近日,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审理李某等42人利用文玩藏品拍卖骗取服务费300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法庭上27名辩护律师为被告人提供辩护,法庭下律师们纷纷为徐汇区检察院信息化保障律师执业点赞。

  原来,该案有48册卷宗,27名辩护律师通过网络集中申请阅卷,而检察官办案也需要阅卷,一时出现阅卷冲突,但律师按约来院发现,他们办完手续,便直接拿到完整的案卷数据光盘。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上平台、提供全程服务、依法监督排除障碍,为律师行使执业权利提供安全、便捷、高效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网上受理律师预约18325件,2586家律师事务所的10517人次律师登录网上平台提交阅卷、进程查询等预约申请,检察机关主动向律师推送诉讼进程信息47751条。

  上海市检察机关以律师执业需求为导向,在门户网站上开通覆盖全市三级院统一使用和具有集预约、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律师服务平台”。同时,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协商签订《关于信息化合作事项协议》,通过与市律师协会律师执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对接,共享律师身份信息,律师凭律协注册身份信息即可登录平台,实现律师预约阅卷、预约会见和听取意见、检察官线上反馈等网上操作一步到位。长宁区检察院在升级改造“长宁检察在线”时,在微信订阅号平台增设律师预约服务等功能,并同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设置预约平台直通链接,构筑电话、现场、网上预约、微博、微信“五位一体”的律师移动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共有845人次通过新平台进行预约,占律师预约总数的七成。

  上海检察机关在建好线上服务平台的同时,注重做好线下的全程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反馈答复。研发了短信推送、短信确认等功能,推出案件进程信息短信推送服务,已申请代理案件的本市注册律师和所有已阅卷律师,无需再次申请,检察机关自动向律师发送案件进程短信。一些基层检察院还设立AB角的专职律师接待员,并且将律师预约申请提醒与工作人员手机进行绑定,随时随地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办理,保证律师接待工作“不打烊”。

  上海检察机关还通过“检察业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网上律师服务平台”开展实时线上动态巡查,对各级院网上网下律师预约申请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并建立妨碍律师依法执业行为每月巡查通报制度,对妨碍律师依法执业行为,提出纠正意见。

  (原标题:为律师执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上海去年以来网上受理律师预约18325件,主动推送诉讼进程47751条)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