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大数据应用稳步有序推进
时间:2017-08-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安顺市检察院召开大数据专项工作推进会

大数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安顺市检察院检察长吴英担任

安顺市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现场观摩会

西秀区检察院观摩会现场

平坝区检察院观摩会现场

  2016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不断加强“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建成了大数据应用中心并交付使用。该中心连接了检察专网、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公大楼各楼层和庭院监控系统、办案工作区监控和审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远程审讯系统等,不仅能够实现对全院干警、车辆的实时管理和指挥,而且还能实现公检法的互联互通、远程审讯和远程出庭,将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安顺“智慧检务”的建立奠定了硬件设施平台。该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的做法被省院认可并推广。今年,该市检察机关结合“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的开展,在省院的统一部署下做好司法办案辅助系统、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检务保障系统、司法办案考核系统、教育学习系统等应用和研发工作,并结合实际做好办案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应用,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稳步有序推进,为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装上助推器。

  精心部署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

  贵州省检察机关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总结暨“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动员部署会议2017年2月20日召开后,安顺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该市“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思路,并及时进行部署。

  找准工作着力点,理清工作方向。安顺市检察院成立了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为专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他们重点研究制定了《安顺市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实施方案》,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快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二是加强检察业务数据采集;三是拓展外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四是深化“智慧检务”应用系统研发和应用;五是推进各项业务职能大数据研发和应用;六是加大基层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力度。

  明确目标责任,迅速安排部署。3月2日,安顺市检察院专门召开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英在会上对“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并对安顺市检察院和各县(区)检察院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贵州省院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二是各县(区)院要制定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实施计划,明确项目、目标、措施和责任人,把专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切实把专项工作抓出成效。明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和研发组、四个项目组及各部门的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不分家。

  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促进工作落实。3月17日,安顺市检察院“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市院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的实施计划》,《实施计划》中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具体的任务项目及具体的责任主体、实施的时间节点和参与人员,将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例会制度,把控工作进度。安顺市检察院党组明确,全院各部门都是大数据应用专项工作的具体参与者,要求各部门在工作实践中找准专项工作的重点,将专项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实行大数据应用推进专项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专项工作。3月24日,安顺市检察院“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再次系统学习了《贵州省检察机关推进大数据应用的实施意见》《安顺市检察机关推进大数据应用实施方案》《贵州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考评办法》和《贵州省检察机关大数据相关应用系统考评标准》,对各业务条线的考评标准逐项进行解读,对各内设部门提出了大数据应用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4月24日,安顺市检察院召开“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省院下发的专项工作通报,对全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并作出相应调整。通过例会制度,有效掌控工作进展和工作节奏,确保专项工作有序推进。

  多角度、多维度开展系统应用和研发

  积极探索公、检、法互联,实现案件网上移转、网上换押。

  早在2015年,安顺市检察机关就确定平坝区院为试点,主动联系公安、法院,积极开展公、检、法互联探索,主动争取当地党委的支持,由公、检、法三家共同出资研发了公、检、法案件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建立使办理的刑事案件能够在该公、检、法互联平台上进行流转、管理和监督,实现案件网上流转、流程全程监控、全程留痕的研发初衷。该平台的建立使刑事诉讼流程更加高效、流转更加快速,平台数据为领导决策和服务群众更加及时有力。该系统自2015年5月上线以来,通过该平台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296件47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08件445人,共计节约了704人次人工往返送达时间。其中,受理公安机关移送的电子卷宗1610册,按扫描一册平均2分钟用时计算,共为检察机关节约时间3220分钟。网上换押共约1939余次,减少了实体换押人力、用车用油及往返时间的投入,降低了办案成本,让案件移转和换押不再遥远。

  2016年5月,平坝区院被指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公、检、法信息互联互通应用试点单位。2017年年初,在市院的组织协调下,西秀区院与西秀区公安分局、开发区公安分局也开始按照平坝区的互联互通模式开展信息共享互联建设工作。今年7月,省公、检、法在平坝区院、西秀区院的试点应用基础上,对全省公、检、法互联互通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公、检、法三家在各自的内网系统上进行案件移转和网上换押,提供了技术支撑。

  有序开展音视频传输试点,运用网络实现远程提讯、远程接访。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安顺市检察机关将科技及大数据运用深度融合,积极开展音视频传输探索。一是加大力度建成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二是加强与各监管场所及法院的联通工程,建成了监管、检察、法庭音视频传输系统。

  2015年该市检察机关开通建成视频接访系统并实现最高检、省院、市院、县(区)院四级互连,全市视频接访场所建设覆盖率达100%。2016年至今,该市开展视频接访58件,其中最高检、省市县四级院互连1件次,省市两级院4件,市县两级院53件。所开展的视频接访案件通过上、下两级院共同对来访者耐心释法,均已息诉罢访。远程接访系统的建成和应用,使上访群众在当地检察院即可实现与上级检察院“面对面”互动交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的司法服务宗旨。

  2016年8月,安顺市检察院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将辖区内的看守所、监狱与对应检察院的办案区、工作区进行音视频连接,实现远程同步录音录像,视频会议,远程讯问、远程庭审于一体的综合办案平台。该平台的建成,极大地节约了提讯和出庭的在途时间和物力成本。

  加大办案辅助系统和侦查监督平台的运用,提高办案智能化水平。

  司法办案辅助系统今年3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安顺市两级检察机关以深度运用为抓手,着重检验该系统的智能研判功能,不断促进大数据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截至2017年7月,上线运行的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和盗窃四类罪名中,该市检察机关运用该办案辅助系统办理故意伤害案90件,办理故意杀人案6件,办理盗窃案89件,办理抢劫案28件,共计213件。办案人员通过录入案件证据后,分析关联要素,系统将会综合每个量刑要素进行计算,帮助承办人计算出供参考的刑期并自动生成审查报告和起诉书。该系统还嵌入有案例、知识库、法律法规和多媒体PPT示证模板,不仅为办案人员提供司法实例参考,还方便承办人准备出庭材料,提高出庭质量。系统的审查计算功能加强了对承办人的预警和监督,如果案件不符合证据审查指引的要求,就不能进入下一个办案环节,以此倒逼检察官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侦查活动监督平台2016年9月上线运行以来,安顺市检察机关本着“向系统提供数据,让数据服务司法”的理念,着力深入推进侦查活动监督平台的深度运用。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该市两级院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1489件2231人,通过该平台审查1467件2209人;通过审查发现存在问题案件127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5件次,公安机关实际纠正73件次,纠正率为76.84%;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16份,均得到公安机关回复纠正;口头纠正违法15件次;提出检察建议1件次,也得到公安机关采纳。该平台的深度运用,延伸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触角,有力地增强了检察机关履行诉讼监督的职能,强化了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工作,对促进公安派出所规范执法,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工作联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切实加强检务保障系统运用,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

  检务保障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安顺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省院要求,积极认真应用检务保障系统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7年3月31日,该市检察机关完成了账务系统2017年期初数据及1月份数据的录入工作,及时将各月账务数据录入,并与之前使用的会计软件账务数据保持同步;完成固定资产系统及存货管理系统期初数据的录入工作,使账务处理、资产管理、存货管理、报表系统等集于一体,实现了数据综合分析及部分数据共享,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更加便捷,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更加清晰可靠的数据基础,同时使上级检察机关对下级检察机关的财务监管更加便捷和清晰。

  大胆创新突出自主应用研发,全方位打造“智慧检务”。

  为有效利用通讯指挥手机终端,使检察工作管理更为便捷,2016年初,安顺两级院加强手机APP研发。特别是安顺市院、平坝区院自行研发的手机APP系统,突出检察工作管理应用,实现了干警不在办公地点就可进行非密公文处理,接收机关发布的信息,进行公务用车和接待申请审批,请假审批、在线学习及业务知识查询等功能,使管理更为规范和便捷,真正打开了“智慧检务”的大门。

  今年4月,安顺市检察院受省院委托,承担司法办案考核系统研发工作,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严格论证设计,该院提出符合检察办案规律的需求方案,经过省院案管办和信息中心指导修改审定后,现已进入后期开发环节,并将在年内率先试点,为司法改革后的量化管理和科学考核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阶段有针对有计划开展大数据应用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系统使用失误,使业务数据的录入更加准确规范,安顺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相关系统应用培训:一是辐射式开展统一业务系统统计子系统应用培训;二是积极加紧办案辅助系统应用培训;三是开展刑事执行检察条线培训,使执检业务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稳衔接;四是加强控申条线系统应用培训,不断规范控申业务工作;五是及时对司改后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进行培训,确保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通过大范围的系统应用培训,安顺市检察人员的系统应用整体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大数据应用专项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通过组织观摩深入推进检察大数据应用工作

  贵州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后,安顺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于5月22日专门召开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研发组成员参加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会上,安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强调,2017年是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全市两级院要深刻认识大数据应用工作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把推进大数据应用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

  会议确定了全市大数据应用观摩点的基层院,要求被确定为观摩点的基层院主动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带动和促进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工作的整体提升。

  ——2017年6月27日,安顺市检察机关大数据观摩会在安顺市平坝区检察院、西秀区检察院召开。安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勇等出席会议,六县(区)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及案管、技术部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对全市检察机关前一阶段大数据运用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进行小结,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强力推进检察机关大数据深度建设、共享、互通和应用,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明确了工作方向。

  ——2017年7月底,贵州省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杨承志率省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石瑛、省院信息中心主任冯涛一行到安顺市检查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对安顺市检察机关在大数据应用和研发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原标题: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走路 贵州安顺:大数据应用稳步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