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打造“五位一体”帮教模式 观护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
时间:2017-08-09  作者:黄洁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图为小何在观护基地学习养鸡。

  本报讯(记者黄洁 文/图)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图书馆,时常能看到稚气未脱的未成年人在从事图书管理工作,他们熟练地为来借还书的顾客服务,抢着帮忙新书上架、旧书归位,工作一丝不苟。

  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稚嫩的面庞,可能就在几个月前还以“问题少年”的身份,面临着检察机关的起诉审查。

  如今,让他们能够重归平静生活的正是北京检察机关近年来积极推行的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制度。

  据了解,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对未成年人涉嫌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犯罪,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在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内,由检察院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监督考察。

  2013年以来,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便开始了对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探索,截至目前,已依托社会资源建成了5家多元化扬帆观护基地,对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考察,也为他们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

  观护员一对一纠思想行为偏差

  门头沟区图书馆是门头沟检察院建立最早的一家观护基地,目前已经有21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从这里走向新生。

  近日,记者走进门头沟区图书馆实地探访。这里窗明几净,书香阵阵。据图书馆馆长陈乐宝介绍,门头沟区图书馆作为扬帆观护基地之一的义工培训基地,专门接收涉罪未成年人,“我们有专门的观护员,指导安排孩子们从事图书借阅、分编等工作。除此之外,这些孩子还要定期阅读图书并撰写读书笔记。观护期间,观护员负责对孩子的工作情况、读书作业、言行举止、思想状态等进行全面考察。”

  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区图书馆目前有观护员6名,全部从图书馆工作人员中选任,且均为公益性工作。

  陈乐宝说,尽管不领取报酬,但是获聘观护员的条件依旧很严格,必须符合三点要求,首先必须是共产党员,其次要有责任心和耐心,此外还要求必须为人父母。

  “我们认为,只有做了父母的人,才能更加懂得怎么爱孩子,更能够了解孩子、对孩子负责。”陈乐宝说,图书馆的观护员们会与来到图书馆进行观护的孩子“结成对子”,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观察、辅导,纠正他们的思想、行为偏差,也让他们学会奉献并养成读书习惯。

  在借阅部,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张强(化名)。张强今年17岁,数月前,他因酒后砸坏银行ATM机被公安机关抓获。事发后,张强的父母对银行进行了积极赔偿。案件进入门头沟检察院,立刻引起了未检部主任刘玉霞的关注:“这个孩子沉默寡言,通过几次家访,我们觉得他是一个老实听话的孩子。就因为和父母疏于沟通,平日结交了一些所谓的‘朋友’,酒后逞能犯下了大错。”

  刘玉霞认为,应该给张强一个机会。经过认真审查,门头沟检察院对张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将张强送到区图书馆做义工。

  每天朝九晚五,借出、还入、卸书、上架、分类、分号,与观护员聊天谈心、读书、做笔记……在忙碌中,张强顺利完成了十期的义工工作,此时的他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懂得了奉献,学会了与人沟通,与父母的心结也打开了。

  6月20日是张强做图书馆义工的最后一期,考察期满后,他将顺利回归社会。

  平等保护非京籍涉罪未成年人

  据刘玉霞介绍,图书馆观护基地为京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观护条件,但对于那些涉罪的非京籍未成年人,往往由于不具备必要的帮教条件,难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法律保护上的不平等。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门头沟检察院依托生态农业爱心企业,于2015年5月19日建立了北京市首家“非京籍观护基地”。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观护基地,可以提供食宿,检察机关主要选择那些出身农村、有学习农业技能欲望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封闭式生态养殖和果树种植等农业技术的培训。这样一来,既解决了非京籍且在京无固定住所的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督考察难题,也为这些未成年人培养了一技之长。

  小何来自河南,很早就辍学的他跟小老乡在北京的一个工地打工。因看不得小老乡被工地上的人欺负,小何“仗义”出头,将对方打成轻伤,花费医疗费12万元。小何家庭并不宽裕,父母将家里房屋抵押对被害人进行赔偿,最终求得被害人谅解。

  “经过调查走访,我们对小何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刘玉霞告诉记者,小何生活在农村,对鸡鸭鹅的饲养感兴趣,我们就把他送到了基地。到了基地后,他学得特别专心,日常劳动作业从不偷懒。

  数月的学习加深了小何的兴趣,他在给刘玉霞的信中写道:“我不仅学习了养殖和种植技术、学会了洗衣、做饭等家务劳动,还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回到老家我打算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家里脱贫。我的生活有了规划,再也不冲动了,也不再迷茫了。”

  考察期过后,鉴于小何表现优异,门头沟检察院对小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看到孩子的变化,小何的父亲非常惊喜,他专门从河南老家赶来,为检察官送上锦旗。

  目前,像小何这样的非京籍未成年人,该基地已经接收了8名。据了解,在这个针对非京籍涉罪未成年人的观护基地,主要的帮教目标就是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树立“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观念,消除他们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不劳而获等恶习,培养其勤劳、自立、实干的品质,进而使这些孩子思想上得到转变,真正远离犯罪。

  军检观护帮助改变散漫习气

  记者了解到,在门头沟检察院设立的5家观护基地里,还有一家专门以“军事化”管理为特色的军检观护基地。

  在这个基地,检察机关选送的一批涉罪未成年人,将接受军容风纪检查、内务整理、条令学习、劳动等军事化管理及训练,不仅矫正其外在行为,更培养其坚定意志、纪律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曾在这里参加帮教的一名观护对象在日记中写道:“我的手和脚都冻僵了,鼻涕流了都没感觉,尽管这样我还是坚持完成了四面转法和蹲姿,后来经过1200米的跑步,身体热了起来。今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像在军营里一样规范自己的行为,认真做事。”

  刘玉霞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一般在基地训练三天后,就会一改往日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散漫浮躁习气。“这些孩子很多都很聪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军姿挺拔、口令响亮、内务整齐,大多训练科目都完成得很出色。从基地出来后,孩子的父母都说自己的孩子像变了一个人。”

  军检观护基地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团市委的高度肯定,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除了图书馆义工培训基地、非京籍观护基地和军检观护基地,门头沟检察院还建立了包括公益实践基地、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基地在内的共5家多元化扬帆观护基地,轻罪未成年人通过参加扶贫救困、助孤安老、急救培训、法治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接受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实现帮助他人和重塑自我。

  门头沟检察院以“德、智、行、规、劳”五位一体的帮教模式,实现了京籍和非京籍“同城待遇”,有效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截至目前,5家观护基地共接受包括门头沟院、海淀院、丰台院涉罪未成年人77人,帮教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