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地方检察动态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北京:逐步形成司法体制改革“首都样本”
时间:2017-08-09  作者:杨永浩 等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分享到:

镜头二 破解难题

多层次诉讼体系

【丰台区人民检察院】

  “案多人少”一直是令基层检察院头疼的问题,已经满载负荷的检察官们面对累积的案卷,经常分身乏术。“改革前,遇到案子多的时候,连续加班是常有的,看到没结的案子,恨不得一根汗毛变出几个人来。”丰台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的检察官赵承开玩笑地说道。

  2016年8月,丰台区检察院成立了轻罪案件检察部,对受案范围进行了调整,整合了捕诉职能。同年9月,北京市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新成立不久的轻罪案件检察部成为了该院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据悉,自成立以来,该部门以15%的检察官人数承担了全院68.1%的起诉案件和55.7%的批捕案件,形成了“少数人办理多数简单案件”的新模式。

  “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有助于及时获取犯罪嫌疑人的自愿有罪供述,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提升办案速度,还有利于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维护被害人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李忆南说道。

  在办理孙某盗窃一案的过程中,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就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孙某到案后,对先后10余次盗窃烟酒店内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却以偷来的钱都花光了为由,不愿对被害人进行赔偿。经过李忆南和办案组成员的释法说理,孙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也对认罪认罚从宽政策有了清楚认识,主动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在确认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协议的基础上,丰台区检察院对该案适用了速裁程序,运用简化后的办案流程和制式化的文书,办完整个案件仅用了7天时间。最终,法院采纳了承办人的量刑建议,对孙某作出了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的判决。

  轻罪案件检察部的成立,是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中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打造多层次诉讼体系的重要举措。

  据悉,为深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工作,该院不仅设立了认罪认罚工作室、值班律师工作室、刑事和解工作室等功能室,形成办公办案区域的专门化专用化,还将办案流程和制式文书进一步简化。

  目前,该院通过综合运用刑事速裁、简易程序、刑事和解等诉讼程序,积极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效率得到明显提升。速裁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为4.2个工作日,其中,酒驾类案件仅为2.7个工作日,有效化解了多年困扰基层检察机关的“案多人少”难题。

“法律+金融”专业化办案

【西城区人民检察院】

  “自从到这个部门工作后,我像是重新读了一个金融专业,整天都和投资、杠杆、对赌这类专业词汇打交道。”近日,在谈及工作感受时,西城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检察官商燕萍感慨地对记者说。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除“流水线、链条式”办案模式之弊,兴“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机制之利,通过设立专业化办案机构来实现专案专办。“我院在原金融犯罪检察处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组建成立全新的金融犯罪检察部,围绕打造‘专业化办案中心、专业化司法政策研究中心、专业化人才培养中心’的目标,探索出了‘法律+金融’的专业化办案工作机制。”西城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主任刘晶说道。

  改革后,该院金融犯罪检察部办理了一起利用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实施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在这起案件中,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经营投资公司,在网络查找并租赁非法的期货交易平台,以“双向投资、高倍杠杆、保证金交易”等内容吸引投资人,利用公司提供的虚假平台软件进行所谓的“伦敦金”期货交易,将投资款转入交易平台再转回个人账户。截至案发,共有7名投资人投入了50余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审查起诉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提出‘伦敦金’是黄金现货交易而非黄金期货交易,咬定这是行业违规行为,且辩称这种违规行为仅可能涉嫌单位犯罪。”参与该案办理的商燕萍说,“犯罪嫌疑人经常会找这种‘专业借口’,我们可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为此,商燕萍和同事专门走访了央行银管部,查阅了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规定,甚至请来金融从业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授课”,对“对赌“期货交易”等概念和特点有了进一步了解,捋顺了3名犯罪嫌疑人成立和经营投资公司的目的、经营手法,以及对于投资款的处理、分配等方面问题。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3名被告人面对检方论证充分的指控,均当庭认罪,悔罪态度明显。

  其实,运用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专业化办案模式在该院并非个例。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专业化办案机构的优势,西城区检察院专门设立“疑难案件研讨会”制度,邀请刑事、金融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就案件难点、疑点等进行研讨论证。此外,与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也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系,了解学习金融交易规则、行业规范、金融法规及相关政策成了该院金融犯罪检察部门检察官的“必修课”。

  “我们还创立了‘研讨办案难点、专人专题研究、制定办案指引’三步法工作机制,并以专业化、职业化和精英化为目标,针对金融检察人员制定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计划,培养造就‘法律+金融’的复合型检察人才。”刘晶说道。

[责任编辑: 刘淑娟]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