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章贡:向涉案单位发出“分类预警”
时间:2017-08-08  作者:俞慧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俞慧敏)“我院在办理你局工作人员贪污一案时,发现你局法治教育缺失、人事管理松懈、财务监督不严,希望你局引以为戒,建立内部预防机制,遏制职务犯罪再发生……”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依据个案预防调查中所发现问题,向涉案单位发出的预警提示。

  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实践创建了“分类预警工作办法”。对个案预防调查中发现的涉案单位在教育、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通过诫告、建议等方式,向案发单位发出预警提示,帮助消除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性问题。对已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按行业、系统进行分类,开展类案统计分析,从中查找易发犯罪岗位和环节,及时向相关单位及人员发出预警提示,实现查处一类,警示一片的预防目标。此外,该院还注意把握时间节点,对一个或几个年度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发案特点、致罪因素和作案手段,预判职务犯罪在某一时期、某个区域的发展趋势,找出预防依据和预防对策,向相关行业和部门发出预警报告。

  据悉,今年5月以来,该院已依程序发出预警提示6次。今后,该院将启动教育、诫告程序,帮助被预警单位和个人做好预防警示工作。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