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为人大代表营造沉浸式沟通环境
时间:2017-08-07  作者:王贤则 杨涵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观摩庭审前,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介绍案件情况。

  7月26日上午,一群特殊的客人走进法庭,旁听一起黑客案——这是一场真实的庭审,也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庭审、评议公诉工作的活动现场。

  该院检察长邹开红说,先充分座谈,再观摩庭审,这样的程序安排,试图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沟通环境,让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更多参与、更深了解。

  一场联络升级的“尝试”与“练兵”

  “加强代表联络,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坚持做深、做实。”邹开红说,在联络代表方面,除了走访人大代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重要情况和重大工作部署等方式外,今年以来,我院先行先试,试图为人大代表营造“沉浸式”沟通环境,促进联络方式不断升级。

  本次活动就是这样的一场“尝试”与“练兵”。科技犯罪检察部主任吕晓华介绍称,选择观摩什么样的案件,这是代表们决定的。科技犯罪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事先筛选出拟观摩案件范围,进一步甄选出具有前沿性、典型代表性的“黑客类”犯罪案件向人大代表汇报,最终取得了绝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其中,海淀区人大代表张永慧主动申请担任庭审的人民陪审员。“我既是人大代表,也是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在得知有这么一场活动时,我主动向法院申请担任该案的人民陪审员。”区人大代表张永慧说,“这样的活动我非常支持。”

  “庭审前,为了消除本次庭审过于专业可能带来的不适感,科技犯罪检察部精心组织了一场座谈会,并针对专业术语如‘DDOS’攻击等进行生活化解释,进一步减少了专业障碍。庭审时,为了更加全面、立体地展示证据材料,出庭检察官采用多媒体示证,将原始证据材料原原本本地展现在人大代表的面前,让他们亲身体验检察官指控的全过程。庭审后,为及时收集和反馈人大代表的观摩感受,科技犯罪检察部在区法院的配合下,进行短暂的观摩评议,对案件审理答疑解惑,并对当前黑客类犯罪现状进行全景式描述。”吕晓华表示,观摩活动始终围绕让人大代表真实体验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努力营造“沉浸式”沟通环境。

  同步邀请企业人士旁听庭审受教育

  “‘种一个木马要判三年啊’,这是我听到观摩庭审的互联网企业代表感叹最多的话,也侧面反映了互联网企业及员工刑事法律知识匮乏的现状。”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柯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清注意到,法庭旁听席上坐满了高新科技企业人士。

  “犯罪预防成效,取决于受教育的企业和员工敬畏法律的程度。”吕晓华说,我们同时邀请多家高新科技企业人士前来旁听庭审,公诉人在庭上全程采用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展示相关证据,并针对企业风险点当庭提示,力图帮助企业提高警惕、打好“补丁”,就是希望这个“活案例”,带给他们对科技领域刑事犯罪更深刻更专业的认识。

  多位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同步邀请企业界人士观摩庭审的创意点赞。他们还对科技犯罪检察部在走访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化办案特色,联动涉案相关企业,形成了“以个案办理促个性化解决方案”的预防思路表示充分肯定。

  代表建议多组织这样的观摩活动

  “黑客类犯罪的手段之隐蔽、危害之严重,在庭审中令我印象深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说,“在这样的案件中,我直观的感受是公诉人必须要拥有‘高精尖’的业务能力,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才能充分形成证明犯罪的逻辑闭环。”

  公诉检察官向代表们介绍了针对科技类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的“三件法宝”:细致审查电子数据、举行检察官联席会议、构建良性互动的诉辩关系。

  细致审查电子数据依靠检察技术部门,采用数字化手段对电子数据进行调取、鉴定,查找犯罪的蛛丝马迹,大大减少了海量电子数据审查带来的人力、时间花费。

  检察官联席会议则是解决疑难复杂问题、预判庭审可能出现问题的绝佳平台。该院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联席会议进行“双轮驱动”,在线上通过全市专业化办案部门微信群、全市公诉人联系微信群开展检察官之间的交流讨论,在线下则组织本院公诉人面对面研讨,为庭审研判打下扎实的业务基础。

  为提高办案质量,科技犯罪检察部的公诉人们将辩护人意见视为对案件证据链条查缺补漏的重要工具,严格遵守刑诉法的相关规定,重视听取律师意见。尤其是对律师提出不构成犯罪、罪轻或减轻、免除刑事责任,无社会危害性,不适用羁押,侦查活动违法等书面意见的,该院要求公诉人必须审查,并在审查报告中说明律师的意见及是否采纳的情况和理由。

  “通过活动,我们不仅对检察工作增进了理解,而且对科技犯罪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和思考。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建议多组织、常组织!”齐清代表在活动结束后,兴奋地表示。

  (原标题: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不断升级代表联络方式 为人大代表营造沉浸式沟通环境)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