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乐:“四位一体”模式构建帮教未成年人立体网
时间:2017-08-07  作者:周国勇 王慧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周国勇 王慧慧)福建省长乐市是文学巨匠冰心的故里。她那盏寒夜里的小橘灯,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温暖了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也伴随着长乐未检人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路上前行。

  7月18日,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锋率领该市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长乐市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

  委员们参观了“有家观护”帮教基地。随后又来到长乐市检察院实地察看了长乐市检察院未检专门办案场所、院史馆、智慧检务中心等。最后,集中观看了长乐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纪录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长乐市检察院检察官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所作的详细汇报。据介绍,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从办案机制、救助制度、帮教体系、普法预防等方面积极探索,创立“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构架起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立体网络,逐步创出福州未检品牌。2016年以来,该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双向保护的司法理念,不断向纵深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突出加强对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保护,在检察环节严格执行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听取律师意见、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程序,同时加强对侦查、审判以及刑罚执行机关程序执行的监督,严把程序关。在贯彻未成年人宽缓刑事政策适用上,依法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并联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临时照料和案后安置工作。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长乐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长乐未检人对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无微不至帮教、呵护,用双向保护护航成长之路。

  (原标题:政协委员为冰心故里的未检品牌点赞 福建长乐:“四位一体”模式构建帮教未成年人立体网)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