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
时间:2017-08-06  作者: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8月2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与第一批遴选不同的是,此次采用大数据系统,测算全省基层检察机关的人均办案量,做到“哪里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就尽量给哪里多配备员额检察官”。

  据江苏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江苏全省127个检察院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共遴选首批员额检察官4209人,占政法专项编制的32.6%。今年7月17日,该省检察院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相比去年,今年入额名额相对较少,竞争激烈程度陡增。此次遴选员额检察官的原则是“以案定额”和“以职能定额”相结合,做到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基层检察院倾斜,向办案一线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省检察机关利用大数据进行统计,对2014年至2016年各级检察院,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侦查监督、公诉、反贪、刑事执行检察等6类业务案件量进行测算,按检察官人均办案系数对全省110余家基层检察院进行排序,省级检察机关直接将预留的319个员额指标精准投放给排序前40位的检察院。以此缓解这些地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办案压力大的问题。

  据了解,对于新一批入额检察官的资格条件把关,江苏检察机关坚持宁缺毋滥原则。今年江苏检察机关遴选员额检察官的门槛比去年更高,要求原办案骨干调入非办案部门5年以上的,需回到办案岗位参与办案1年方可入额。而且还强调,有配偶、子女担任律师并从事诉讼业务的,应回避入额。

  一朝入额,也非一劳永逸。江苏检察机关建立了员额退出和流转机制。前不久,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入额后不在一线办案的69人就退出了员额。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共有员额检察官4140人,全在一线办案。

  对于员额检察官,江苏检察机关会对其进行绩效考核,如考核不合格将被要求退出员额。同时,已调离办案岗位、退休或者离职的员额检察官,将自然退出员额;如员额检察官有违纪违法情形或不适合继续履职,则将坚决予以退出。

  (原标题:运用大数据精准投放员额指标 江苏: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