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手机视频畅通信访渠道
时间:2017-07-27  作者:王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休养好了再出去,现在多学点法律知识,出去打工也能保护自己。”每周,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云雾村村民活动室都会播放该县检察院远程视频法律教育相关内容,村民郭忠建是忠实观众,也是直接受益者。

  去年11月,正在广东某工厂打工的郭忠建被一辆叉车伤到腰椎,工厂老板以他“刚进工厂处于试用期”为由,拒绝支付医药费。回到家乡后,得知可以通过手机视频向检察院进行法律咨询、控告举报,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求助,没想到检察官给了他中肯的建议,最终帮他维护了合法权益。

  据了解,群众只需订阅营山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掌上视频互动,这是营山县检察院开发的“指尖检察服务”。在四川,像营山县检察院这样推广远程视频接访的检察院已有近90个。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智慧检察”建设,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推进“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五年前,该省检察院就下发通知,要求拟建的文明接待室视频接访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要与全省检察机关已有视频会议系统相匹配,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可控。视频接访系统建成后能接入该省检察院可视化调度平台,全面实现视频会议、视频接访的协同管理。市县检察院则以打造“智慧检察”为重要抓手,把检察工作延伸到巷尾街头、田间地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检察官。

  “像云雾村这样的视频接访平台,我们已经建成近500个,今年10月将在全县建成729个接访咨询平台,让检察力量在基层全覆盖。”营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鸿介绍。

  (原标题:手机视频畅通信访渠道 四川:“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