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南明:用科技“武装”检务
时间:2017-07-19  作者:张璁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璁)“微表情”揭示了人的内心活动,大多数人却只从电视剧里感受过它的神乎其神。可是当记者拾级而上、迈步跨进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时,这里的检察官就已经知道来客此刻的心情。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还是归功于南明检察院在其门口安装的一套访客信息采集分析系统。这个系统不仅通过4部摄像头实时抓拍访客正面照片,而且可以从中捕捉其面部表情进行自动计算分析。最终,系统会输出以不同颜色代表的情绪,如果你心情愉悦就会显示绿色,而一旦满脸怒气则会出现橙色。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了解访客的心情,他们才能更好地对群众做好服务。

  一进门就碰上了“黑科技”,这不禁让记者眼前一亮,但没想到这还仅仅只是“牛刀小试”。

  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办案区,正巧此时一场远程审讯正在进行。不大的房间里,除了两名检察官坐在工作台前,就只有一部安装在墙壁上的显示屏,画面里的犯罪嫌疑人正在看守所对着镜头指认照片。

  “我们院离南明区看守所距离远,来回就要花上2个小时。”南明检察院检察长黄林说,经介绍,该院每年办理的刑事案件85%是简易程序案件,可过去的提审把时间与精力大多都耗在了路上,“用远程视频,现在整个过程只需40分钟。”

  事实上,南明检察院建成的远程视频系统不光解决了提审的难题,在这里只要检察院、看守所、法院三家联入网络,就能做到远程视频开庭;南明检察院还与贵阳市检察院、贵州省检察院相连接,建成了该省首家三级联网视频接访室。

  “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可以做到监控全覆盖,这既是对我们干警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保障。”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苑昊亮说。

  然而,环顾远程审讯室时,记者突然发现自己差点漏了这里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样东西——检察官并没有在电脑前打字,可他们面前的电脑显示屏上却在一刻不停实时录入犯罪嫌疑人的一字一句。

  “这里都嵌入了智能语音转写系统,省去了检察官们整理笔录的时间。”办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如果由人力整理笔录,多少都会带有记录人本人的一些自我总结,但利用语音智能识别就能防止偏差,保证了笔录的原汁原味。

  但这项技术的奇妙还不止于此。“这个系统能自我学习。”黄林介绍说,即使带有一些贵阳当地的方言口音,系统也能通过识别人工后期的修正、更改,而逐步适应当地的语言和专业的用语,“可以说是越用越聪明。”

  不过,南明检察院“最牛”的技术,还应该要数记者最后体验的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该院的检察官苏渊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大数据如何为司法插上了“翅膀”:只需登录系统,就能通过存储了海量数据的案件要素和证据类型知识库,帮助承办人对要素和证据进行实体审查、制作阅卷笔录,还能自动生成案件报告、量刑建议等,并且在案件证据不足或者缺乏关键证据时进行风险提示。

  “这套系统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了专业的智能辅助和引导,极大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苏渊说,该院2016年9月率先使用了这套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仅今年上半年利用其就提出量刑建议623人,法院采纳575人,采纳率达92.3%。

  (原标题: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用科技“武装”检务看透你的“微表情”)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